習近平“七一”講話:這個“重要法寶”,愈加重要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8-05

  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這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

  從百年黨史的時間維度感悟這個“重要法寶”

  黨的事業之所以宏大,復興夢想之所以偉大,既因為其目標高遠、藍圖宏偉、願景美好,也因為我們黨不斷夯實、鞏固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100年光輝歷程。穿越百年風雨,團結的旋律始終高昂,共同奮鬥的力量始終激蕩。

  習近平強調,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

  統一戰線這個“重要法寶”,歷來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黨的光輝歷程和輝煌業績緊密聯繫在一起。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闢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我們黨所創建的統一戰線也歷史地成為把廣大矢志復興夢想的愛國人士、愛國力量團結在自己周圍的堅固紐帶,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

  環顧世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歷史之長,經驗之豐富,貢獻之重大,在國際共運史上沒有先例。我們黨在統戰工作中形成的一些規律性認識,既是繼往開來的寶貴財富,也是必須始終堅持的重要原則。

  從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把握這個“重要法寶”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現在的統戰工作不是過時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統一戰線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曾強調,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

  目前,我們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聯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的事業才有更穩固的基礎。

  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作為中國共産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統一戰線的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統一戰線的工作需要改進更要創新。

  在實現夢想的新的征程用好這個“重要法寶”

  新的“趕考”路上,人心是永恒的標準,人民是永遠的考官。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越是處於改革攻堅期,越需要匯集眾智、增強合力;越是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凝聚人心、眾志成城。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繼續做好統一戰線工作是習近平強調的九個“必須”之一。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發揚鬥爭精神,高揚團結的風帆,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

  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斷增強黨在統一戰線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形成“眾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切實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合力。

  新的征程已經開啟,集眾智,匯眾力,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將會展現愈加強大的生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1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