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四十三集 聯産承包責任制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09

 

  1978年的一個冬夜,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在破舊的茅草屋內,為了生存簽下這樣的契約:“我們分田到戶,每戶戶主簽字蓋章,如以後能幹,每戶保證完成每戶的全年上交和公糧,不在(再)向國家伸手要錢要糧。”

  小崗村的農民們,為什麼要冒着巨大的風險,義無反顧地按下自己的手印呢?

  1977年6月,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放映了一部只有10分鐘的內部參考片,片中反映的是安徽農村的貧困狀況。隨後中央政治局迅速作出決定,要盡快派一名得力的幹部去主持安徽工作。於是,萬里被任命為安徽省委第一書記。

  1978年夏,安徽發生特大旱災,省委果斷作出了借地給農民種麥種菜,所産糧菜不徵購,不計口糧的決定。結果,肥西縣大旱之年取得大豐收。在“借地種麥種菜”的影響下,安徽農村悄然興起了包産到組、包産到戶的做法。

  小崗村創造的包乾到戶,就是“保證國家的,留足集體的,剩下都是自己的”。這個辦法簡便易行,成效顯著,受到農民歡迎。小崗村的村民在包乾到戶制度的激勵下,多年的幹勁爆發了出來,承包一年就獲得大豐收。糧食多了,笑臉也多了。

  對於包産到戶、包乾到戶等農業生産責任制形式,黨內外一度出現了不同意見。不少人心存疑慮,擔心這樣會影響農村集體經濟,會偏離農村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

  1980年1月,萬里到小崗視察,對小崗的創舉作了高度的評價,肯定了包乾到戶,他説:“我批准你們試5年!”

  包乾到戶從暗處走到明處,從個別省份走到全國許多省份,觀望和反對的聲音也隨之而來,未來向何處,還需要一個明確的指針。

  就在這關鍵的時刻,鄧小平對農村的改革及時給予了有力的支持。鄧小平説,包産到戶是“農民發明的”,“搞了包産到戶,效果很好,變化很快。安徽肥西縣絕大多數生産隊搞了包産到戶,增産幅度很大。‘鳳陽花鼓’中唱的那個鳳陽縣,絕大多數生産隊搞了大包乾,也是一年翻身,改變面貌。有的同志擔心,這樣搞會不會影響集體經濟。我看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

  鄧小平一錘定音,農村改革率先突破。

  1980年9月,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農業生産責任制的幾個問題》印發,肯定了包産到戶的社會主義性質。

  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連續五年發出中央一號文件,把以包産到戶、包乾到戶為主要形式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推向全國。

  大包乾帶來大變化,據國家統計局統計,1984年,全國糧食産量首次突破4000億公斤,農林牧漁業總産值比1978年增長1.3倍,中國人均糧食擁有量接近400公斤。

  隨着“大包乾”的實行,全國農業發展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小崗村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孕育了彌足珍貴的改革精神,有力地證明了群眾在改革中的巨大創造力。

  農村改革是中國農民的偉大創造。廣大農村基層幹部和億萬農民為改變農村面貌和自身命運,勇敢衝破不利於生産力發展的舊體制,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就這樣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中,開始一步一步堅定前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1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