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畢業生也可在廣東參加社保

來源: “廣東人社”微信號、新華社等          發布時間: 2021-08-11

  “社會保險”作為一種基本生活保障,是許多剛步入社會的畢業生關注的話題。來自港澳高校的畢業生是否可以在廣東參保?有哪些注意事項?來看專家的解答↓↓↓

資料圖片。

  Q: 港澳高校畢業生能在廣東參保嗎?

  按照社會保險有關規定,在粵工作的港澳地區高校畢業生與內地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即:有單位的由單位統一參保,靈活就業的可自願按靈活就業人員規定參保。

  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促進人才交流,近期廣東省專門拿出珠三角地區事業單位9000多個崗位招聘港澳畢業生,歡迎符合條件的港澳畢業生報考,錄用後按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身份由用人單位統一參保。

  Q: 靈活就業人員如何參保?

  如果畢業後暫時沒有找到正式工作,也可以參保,按照自願原則,作為靈活就業人員以個人身份申請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香港澳門台灣籍靈活就業人員可憑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在居住地參保。

  稅務部門對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業務已開通多條網上辦理渠道,具體內容可登錄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網站查看《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業務網上辦理渠道》。深圳和東莞的社保費由社保部門核定、稅務部門徵收,因此這兩個地區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可登錄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查詢辦理。

  Q: 如何查詢自己的參保信息?

  畢業生在廣東省工作後,個人可以通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序或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上服務平台)查詢自己的參保繳費情況。如果發現沒有參保或沒有繳費信息的,請及時聯繫單位核查。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上服務平台。

  Q: 高校畢業生參保有什麼優惠政策?

  目前與高校畢業生有關的社保補貼有兩類——

  一是小微企業社保補貼。小型微型企業招用畢業2年內高校畢業生,與其簽訂1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其為符合條件人員實際繳納的社保費給予補貼。

  二是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畢業2年內高校畢業生,向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以靈活就業類型登記就業並以個人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每月按不超過其實際社保繳費額2/3的標準給予補貼。

  另外,符合條件的畢業生還可以享受高校畢業生基層崗位補貼、公共就業服務崗位補貼、求職創業補貼、基層就業補貼、就業見習補貼、一次性創業資助、創業租金補貼等優惠待遇。具體申請程序和所需材料可以登錄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查看《廣東省就業創業補貼申請辦理指導清單(2021年修訂版)》。

  Q: 辭職或換工作的時候怎麼辦?

  社會保險“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勞動者即便變換工作單位,如果在省內流動,則由新單位在原來的個人信息下繼續繳費,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如果跨省或跨制度流動需要轉移接續養老保險關係,則直接向新參保地提出轉入申請即可。

  符合領取失業保險待遇條件的,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或失業補助金。具體情況和申請程序可以關注最後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或人社部門微信公眾號,搜索“失業保險金”或“失業補助金”查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