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香港攜手整治濕地環境見成效

來源: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          發布時間: 2021-08-12

  隨着近年香港和深圳兩大都市綜合治理,兩地保育了大片紅樹林,兩地邊界地帶濕地環境質素變好,越冬鳥類多達三四百種。港深攜手可以做更多,18公里長的深圳河也從昔日老是氾濫的災難河變成生態河。有人更由此暢想:有朝一日,深圳河會不會成為灣區頗具特色的觀光勝地,成為“一國兩制”下生態美麗的“塞納河”?

  為解決深圳河氾濫問題,深港兩地早在1982年就成立了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專責推行整治深圳河工程。工程除預防水災外,亦改善了河流環境及河道航運。

  日前,負責相關工程的香港渠務署表示:“工程治理共18公里長的深圳河,結合河岸的生態保育工作,以生態河道的設計理念提高河道一帶的生態價值。河道設計棄用傳統的拉直河道方案,改為根據河道現有地形,保留自然走向,以減低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河道斷面採用梯形設計,並在兩旁斜坡上鋪設草磚。河床中心區域則以自然河床為設計概念,不會鋪設混凝土,且加入環保元素,包括採取生態護岸、堤岸覆綠、保留自然河床、實施水土保持等措施,減少下游河道泥沙輸入,同時實施沿河截污工程,減少河道污染。此外,深圳河的一些合適位置已改成‘河漫灘’,以提供適合動植物生長的自然生態環境。”

  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所建築的蓄洪湖泊佔地22000平方米。

  兩岸各自主定位形成景觀差異

  整治深圳河工程,最大項目是建造蓄洪湖泊。湖泊佔地22000平方米,可處理蓄洪量達80000立方米,用以控制深圳河與平源河交界的下泄流量。蓄洪湖泊在不蓄洪的時候,則為河灘濕地,有蘆蕩、草灘、蒲翠花語和綠意杉林的天然景觀,為白鷺、蒼鷺等鳥類提供棲息地方,是一個具生態價值的可持續基礎設施。

  渠務署表示,港深兩岸持續合作,進行定期的維修和保養、水下地形測量,以及水文測驗分析,日後將進行深圳河清淤策略覆核研究,設立港深未來發展所需的防洪策略。

  隨着深港兩地整治深圳河氾濫工程見成效,一河兩岸漸見美化環境,坊間甚至有人提出──可將深圳河發展成為像塞納河般的觀光勝地。塞納河流經巴黎市中心,途經羅浮宮等歷史觀光景點,河流左岸有較多歷史建築、公園及咖啡店;右岸則有精品店及酒店,兩岸各有特色。對於深圳河的未來規劃創想,香港大學房地産及建設係講座教授鄒廣榮表示:“其實這在建築規劃上完全可行,雖然會有一定技術困難,但若有充足預算,是可以解決相關難題的。現在需要考慮的是制度、身份問題,深圳河分隔港深兩地,如果河上出現意外或有罪案,應該誰來負責?現時兩岸都缺乏各自特色,在規劃上可先給兩岸定位,建立起各自的特色、風格,例如一邊以城市化環境為主、一邊以自然綠化環境為主,形成景觀對比,這樣更能吸引游人前來觀光。”

  從米埔起步的港深生態保育合作

  米埔自然保護區及內後海灣於1995年根據《拉姆薩爾公約》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面積約1500公頃,主要濕地環境包括基圍、潮澗帶泥灘、紅樹林、蘆葦叢及魚塘,是候鳥遷飛路線上的主要渡冬和中途停留地點。

  米埔保護區及遷飛路線保育項目總監文賢繼介紹,濕地是為各類水鳥提供覓食和棲息的地方,“米埔有400多種鳥類,其中超過150種是水鳥。許多種類的水鳥均是季節性遷徙鳥類,它們夏天在北方如俄羅斯、北極圈繁殖,秋天會去到南方過冬,如澳洲、新西蘭。在遷徙途中,它們需要在很多濕地中轉停留,補充能量,以便繼續下一段旅程。米埔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中轉站。”

  深圳濕地環境質素變好

  米埔出現的一種重要鳥類,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黑臉琵鷺是東亞地區特有的遷徙鳥類,根據今年初公布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1》結果,全球黑臉琵鷺數量僅為5222隻,按年升7.4%。惟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卻按年跌了6.9%,這是否反映後海灣濕地環境質素下降?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黑臉琵鷺位於食物鏈高層,它的數字反映當地的生態素質。香港的數字這幾年持續下跌,可能反映後海灣濕地環境質素有下降。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警號,因當局並沒有妥善管理好後海灣的土地和租戶。”

  文賢繼則認為,“鳥類數量下降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有可能是本地濕地環境變差,惟米埔已管理近40年,大部分大型工程已完成,米埔的生態環境近20年亦維持良好的狀態,很多國家都前來學習;第二個原因是遷飛路線上其他地點的環境得到改善,水鳥有更多的遷飛中轉站和越冬地可選。例如,30年前深圳不太重視濕地保育,很多魚塘改建成了建築;2018年深圳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順利通過,禁止對紅線範圍內的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等進行開發,近年福田保護區保育愈做愈好,濕地環境變好,所以水鳥會選擇過去那邊棲息,來香港的數量就減少了。其實這樣分布得更均衡,是一件好事。”

  港深宜制訂綜合管理計劃

  文賢繼與深圳福田保護區、深圳市紅樹林濕地基金會等都有緊密的合作與交流。他介紹,“深圳方面認為米埔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兩地人員會交流管理經驗,米埔會提供技術援助。因為鳥在兩岸兩邊飛,兩地會共同做聯合調查,如水鳥的數量、漲潮時鳥會飛到什麼地方等。而且,兩地會一起對抗外來紅樹的入侵,如海桑及無瓣海桑。它們由深圳在1990年代引進,當時深圳想加快綠化海岸線,後來它們生長得特別快,佔據了後海灣的光灘,並開始擴散及不受控制。水鳥喜歡沒長植物的光灘,因此外來紅樹佔據了它們生活的地方,而且海桑和無瓣海桑對本地紅樹品種也有很大影響,本地紅樹通常在7米以下,而海桑能長高到15米,無瓣海桑甚至可長到高達20米,遮蔽了本地樹,長此下去原生的紅樹物種將被取締。香港與福田正在研究如何聯合抵制外來紅樹的入侵,控制它們的生長、定期清除。”

  香港後海灣與深圳河是同一個灘塗濕地系統,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本署定期與福田保護區管理局作業務交流,討論保育、監察及管理濕地等議題,雙方交流濕地和野生動植物資源監測資訊,包括後海灣地區的生態基線調查、遷徙水鳥的監測及外來物種的管理等範疇,促進大灣區的濕地保育。”

  文賢繼也認為,未來應制訂一個後海灣的綜合濕地管理計劃。“兩岸雖然是同一個生態系統,但有兩個管理機構,各有各的管理計劃,因此我們希望未來能有一個聯合的濕地管理計劃,甚至是放眼整個大灣區的計劃,如對水位、植物、泥灘的管理。教育方面也要做更多工作,很多對於濕地的威脅與人類活動有關,希望未來可以在共同管理濕地上,兩地進一步深化合作,聯合改善鳥類的生活環境,並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