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四十九集 “863計劃”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15

  今天的中國,眾多處於國際前列的高新技術井噴式發展。其中,許多與早在30多年前制定的“863計劃”密切相關。這個計劃是怎樣誕生的?它為中國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科技藍圖?

  1983年,美國總統裏根發表電視講話,公布了震驚世界的“戰略防禦倡議”,也就是著名的“星球大戰計劃”。蘇聯和東歐迅速制定“科技進步綜合綱要”與之針鋒相對;西歐17國聯合簽訂“尤里卡計劃”;日本提出了“今後十年科學技術振興政策”。新技術的浪潮衝擊着整個世界。

  此時的中國,改革開放剛剛起步。對很多人來説,高科技還只是一個看不見、摸不着的模糊概念。是立即投入大量資金,跟進科技發展浪潮;還是先全力發展好經濟,在科技發展方面採取“拿來主義”,各方爭論不下。

  1985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的戰略方針,加快技術成果向生産能力的轉化的步伐,激發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

  1986年2月的一個夜晚,無線電電子學家陳芳允來到中科院宿舍樓,敲開了光學家王大珩的家門。這兩位為共和國科技前途而焦慮的“兩彈一星”元勳,徹夜長談。他們達成一個共識:中國必須盡快提出自己的高科技發展計劃。

  於是,他們與核物理學家王淦昌、航天技術及自動控制專家楊嘉墀一起,聯名起草了一份《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四位科學家建議,中國要從現在抓起,用力所能及的資金和人力跟蹤新技術的發展進程,而不能等到十年、十五年經濟實力相當好時再説,否則就會貽誤時機,真正的新技術是引進不來的。

  1986年3月3日,這份建議書被遞交到了鄧小平的案頭。早在1978年就提出“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鄧小平,顯然再一次被建議書中提到的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所觸動。僅僅過了兩天,他就親自批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

  隨後的半年裏,國務院先後召開七次會議,組織兩百多位專家反覆探討、論證。1986年11月18日,這份面向21世紀的中國戰略性高科技發展計劃——《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正式發布。由於科學家的建議和鄧小平對建議的批示都是在1986年3月,這個宏偉的計劃簡稱“863計劃”。

  “863計劃”從世界高技術發展趨勢和中國實際需要出發,選擇生物、航天、信息、先進防禦、自動化、能源和新材料等七個領域15個主題項目,作為我國發展高科技的重點。1996年又新增了海洋技術領域。

  在整個計劃的討論過程中,經費無疑是最關鍵又最敏感的問題。因為高科技就意味着高投資,但考慮到當時國內的經濟條件,王淦昌提出:“能省就省,一年能給兩個億就行。”他們怎麼也沒想到的是,鄧小平和中央最後竟批了100億的專款,相當於當年全國財政總支出的二十分之一!

  這樣的決斷和投入,開啟了新中國科技騰飛的征程。

  我國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首次對撞成功,揭開了我國高能物理研究的新篇章;曙光高性能計算機的研製成功,打破了國外長達幾十年的技術封鎖;中國參與完成了人類基因組的測序任務,在基因研究領域站到世界最前沿;兩係法雜交水稻技術的創新實踐,引領了全球水稻雜種優勢利用的發展方向。

  鄧小平提出的“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也成為了“863計劃”最鮮明的特徵之一。上世紀80年代以來,眾多科技成果的大量轉化,使高科技如同陽光、空氣和水,滲透進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鄧小平:“過去也好,今天也好,將來也好,中國這麼一個國家,必須在高科技領域裏邊,有一席之地。”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國家先後實施了星火計劃、“863計劃”、火炬計劃、973計劃……

  “863計劃”的實施,為中國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