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奧運獎牌看升旗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8-16

  “奧運會結束後你的願望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想到的是“吃媽媽做的油燜大蝦”。中國香港運動員、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團銅牌獲得者杜凱琹的想法是“去天安門看一看”。

  “想再去一次天安門”

  “安排!”“北京歡迎你!”……杜凱琹的願望很快得到網友們的熱情回應。從東京返回香港後,仍處在隔離期的杜凱琹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視頻專訪,她告訴記者,得知上了熱搜,自己“很吃驚”。

  “能在微博上得到轉發,收穫大家的喜愛,我很吃驚。網友們來自全國各地,都歡迎我去他們的家鄉,我特別開心,也非常感謝他們。”杜凱琹説。

杜凱琹(右二)在東京奧運會期間,與隊友合影。(受訪者供圖)

  杜凱琹參觀天安門的想法,並不僅僅因為“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事實上,得益於經常赴內地訓練的機會,她已經去過內地不少城市,也曾數次站在天安門城樓下。

  為什麼想再去一次天安門?因為她的身份變了。

  “我去過很多城市。小時候就去過天安門,幾年前也去過,但是拿完獎牌就特別想再去一次,而且是在清晨的時候,看一次升旗儀式。”

  “看着國旗和區旗一起升起來感覺很自豪”

  談起升旗儀式,不久前在東京奧運會上的一幕,讓杜凱琹激動不已。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決賽結束後,中國隊與中國香港隊同時站上了領獎台,當聽到國歌奏響、看到五星紅旗與香港特區區旗緩緩升起,杜凱琹內心澎湃。

  這一幕似曾相識。在2014年的南京青年奧運會上,年少的杜凱琹收穫了女單銀牌和女團銅牌。

  “以前大多都是在場下觀看升國旗、唱國歌,這次肯定不一樣。因為看着國旗和區旗一起升起來,感覺是很自豪的。我記得上次經歷這樣的場景還是在2014年南京青奧會上。一個是青年奧運會,一個是奧運會,見證了自己的成長。”她説。

杜凱琹(中)和隊友們與奧運獎牌合影。(受訪者供圖)

  銅牌,是中國香港女乒拼來的結果。在杜凱琹看來,這塊來之不易的銅牌,同樣閃爍着金色的光芒。她向記者透露了一段心路歷程。

  本次奧運會,杜凱琹參加了混雙、女單和團體三項較量。其中率先開戰的混雙比賽,給了杜凱琹不小的打擊。那場比賽,杜凱琹與搭檔黃鎮廷被法國組合萊貝松/袁嘉楠淘汰。

  “混雙有點可惜,我們付出了很多。我們把很多的心思都放在了混雙上面,有時候太想得到的話就得不到。”

  “輸完混雙我的內心很崩潰,就哭了,可能哭了兩三個小時左右,然後教練讓我去訓練,我就覺得自己能在那個時候及時調整,也是一種進步。”

  裏約奧運會,杜凱琹在女單第四輪中遇上了後來的冠軍丁寧,以0:4落敗。很不巧,在東京,杜凱琹在八強戰中又遇上了排名世界第一的陳夢。

  五年前與丁寧交鋒時,稚嫩的杜凱琹四局只得到了16分。而這次遇上另一個奪冠熱門陳夢,杜凱琹顯示了長足的進步,抱着“拼一把”的心態,她一度2:0領先。

  雖然隨後陳夢上演了“讓二追四”的好戲完成逆轉,但杜凱琹依然滿意自己的發揮,畢竟“中國隊還是很難去贏的”。

杜凱琹(右)與中國隊運動員陳夢合影。(受訪者供圖)

  之後的女團之路,相對輕鬆,戰勝德國,中國香港隊得到了站上領獎台的機會。杜凱琹將成功的秘訣歸結於“敢打敢拼,賽前將姿態擺得很低”。

  整屆奧運會,杜凱琹給自己打“八十到九十分”,“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在心態上,畢竟混雙結束後負面情緒比較多,好在及時調整。技術上,的確好了一些。之前在內地練了八個月,沒有白練。”

  “希望更有力量去感染別人”

  東京之行,讓小杜積攢了信心,也讓她更有勇氣展望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

  “下一個周期只有三年,還是要抓緊時間。之前別人問到我的夢想,我就説拿塊牌,其實不覺得自己能做到,但這次真的做到了。希望通過接下來的三年,大大小小的比賽,自己努力做得更好。”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杜凱琹,除了運動員的標籤,還有另一個身份,那就是全國青聯委員。她在社交媒體上,也經常發布正能量的內容。

  “我做青聯委員確實非常榮幸,但感覺很多還都在學習階段,因為我去參會的時候裏面有各行各業的精英,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他們是我的榜樣。做了委員之後,自己身上的責任會更大一些,主要還是希望能在運動上的成績更好,才能更有力量去感染別人。”

  杜凱琹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雖然大部分時間在香港,但依然能夠時刻感受到祖國的變化。她説:“在乒乓球隊裏面,我們的教練是從內地過來的,也有很多機會去省隊、國家隊交流。因為我是親身經歷的,能很確切地感受到祖國的繁榮,每一年的進步,每一年的變化。”

  採訪的最後,杜凱琹告訴記者一個小花絮。“在我説想去天安門後,丁寧姐就給我發信息了,她説她要帶我去,我們説好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