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事人民議 人民的事人民定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8-17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在自強、自立的過程中,中國人民探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民主政治模式——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充分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斷,充分闡明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質和優勢,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總結我們黨百年來為實現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不懈奮鬥的寶貴經驗、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不斷深化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規律認識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1945年,抗戰勝利前夕,在延安的一個窯洞裏,面對黃炎培提出的“歷史周期率”之問,毛澤東鄭重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2014年9月2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道出人民民主的核心要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産生的。

  2021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的決定,將“堅持全過程民主”寫入全國人大組織法,從制度的實際運行上保證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同人民保持密切聯繫,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就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具有深厚的人民根基、鮮明的人民底色。

 

  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黨和國家制定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當面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為了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一系列座談會,向企業家、民主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等廣泛徵求了意見和建議。

  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徵求意見。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短短兩周時間,累計收到超過101.8萬條建言。文件起草組逐條分析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做到了能吸收的盡量吸收,對建議稿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366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546條。

  網名“雲帆”的內蒙古村幹部李電波提出了“互助性養老”建議:“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願的老人可以免費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齡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顧年齡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養老模式。”

  最終,“十四五”規劃建議列入了李電波建議的有關內容,並化為規劃綱要的具體舉措。這是發揚民主的過程,也是人民意志的充分體現。

  大到國家立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制定、財政預算編制與執行監督等,小到物業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等,人民群眾都能切切實實參與其中,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優勢。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産生、發展和不斷完善,保障了中國道路的成功,有利於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為國家發展匯聚磅礡力量。

  “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2019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草廠四條胡同“小院議事廳”考察時的一番話,質樸直白,卻蘊含深意。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搞好基層治理,最重要的是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從上世紀60年代的“楓橋經驗”,到今天的“小院議事廳”等實踐探索,都蘊含着這一基層治理的規律和啟示。

  廣集民意、凝聚民智,法律才能更接地氣、具實效。

  2019年11月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法律草案意見建議徵詢會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進行。

  “你們這裏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建立的基層立法聯繫點,你們立足社區實際,認真扎實開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氣、聚民智的有益探索。”正在此地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表示肯定。

  像上海虹橋街道這樣的立法聯繫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目前已經在全國掛牌設立了10個,基層反映意見建議的“直通車”更加通暢。

  從“一五”到“十三五”,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踏上新征程,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中國式民主必將持續煥發出勃勃生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