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保全安排增加香港作為仲裁地的吸引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8-18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8月17日表示,《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簡稱“保全安排”)增加了香港作為仲裁地的吸引力,並有助吸引具國際聲譽的仲裁機構來港設立爭議解決機構以及在港管理仲裁案件。

  鄭若驊17日在《中國內地與香港法院就仲裁程序保全措施安排的實踐》研討會上分享有關保全安排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實踐成果。她表示,自保全安排於2019年10月1日生效以來,共6所香港機構及辦事處獲確認為符合保全安排第二條第一款資格的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及常設辦事處。

  她介紹,截至2021年7月27日,香港的仲裁機構已協助處理47宗在保全安排下,向內地法院提出的保全措施申請,全部申請均由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處理。所有保全申請所涉資産總值為141億元人民幣。

  鄭若驊説,保全安排除了充分突顯了內地與香港緊密的司法合作關係,更為兩地仲裁服務的發展帶來革新性的改變。

  保全安排的總體思路是在保全方面將香港仲裁程序與內地仲裁程序類似對待,允許香港仲裁程序的當事人向內地人民法院申請保全;同時,內地仲裁程序的當事人也可向香港特區法院申請強制令以及其他臨時措施。

  保全安排於2019年4月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簽署,是內地首次就其他法域的仲裁程序提供保全協助所簽署的安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