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並舉促進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21-08-18

  建立交流基地、開展文化之旅、打造活動品牌……中部省份江西多措並舉促進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

  這是記者8月17日從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之統戰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發布會上,江西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西省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張繼欽表示,針對港澳台海外不少青少年對祖國大陸缺乏深入了解的實際情況,近年來,江西通過把港澳台青少年“請進來”的方式,積極開展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動,在增進港澳台青少年對祖國大陸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促進四地青少年加強交流、增進共識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據張繼欽介紹,江西整合省內涉港澳台工作單位和高等院校資源,與港澳台地區學校和愛國社團合作,分別在2016年、2019年創建了“同心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和“飲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基地”,形成了常態化交流機制。

  此外,江西還發揮特有資源優勢,根據港澳台青少年各自特點,量身定制活動路線和參訪內容,分別開展紅色、古色、綠色文化之旅;綜合運用媒體融合、大數據、VR等新信息技術,開發了“雲游江西”線上平台,將江西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優秀傳統文化景點、風景名勝區全部實現數字化集納展示,為港澳台青少年足不出戶游覽江西、了解國情增添了一個渠道。

  張繼欽説,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江西先後組織港澳台青少年探訪了數百個大陸家庭;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澳門青年井岡山愛國主義培訓營、台胞青年夏令營、“龍的傳人”大型快閃等系列特色活動全面開展。

  值得一提的是,“飲水思源溯源東江”游學産品成功入圍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推薦産品,基地合作單位也從原來的7家,擴大到了目前的14家。

  今年7月,江西舉行了2021贛港澳台青少年線上交流活動,霍啟剛、何猷君、歐陽娜娜、張慧雯等四地青少年代表齊聚網絡直播間,共敘友誼。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已連續舉辦了四屆線下和兩屆線上交流活動,累計組織13批次2500 餘名港澳台青少年來贛參訪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