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8-18

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不斷書寫強軍興軍更為輝煌的篇章。

  增強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使命感和緊迫感

  習主席指出:“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科學闡明了新時代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重大意義。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既是歷史的結論,也是時代的昭示。我們一定要站在政治和戰略高度統一思想行動,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奮力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向前進。

  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內在要求。“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國防實力要同國家實力相匹配,經濟社會發展到哪一步,國防建設就要推進到哪一步。歷史一再表明,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維護了國家的獨立、自主、安全、尊嚴。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引領全軍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征程上,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緊迫需要。習主席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這既是對人民軍隊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我軍地位作用的準確界定。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産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避免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以更優策略、更快速度、更高質量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切實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選擇。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向具有智能化特徵的信息化戰爭加速演進,各主要國家加緊推進軍事轉型、重塑軍事力量體系,這將對國際政治軍事格局産生重大影響。我們要抓住這一機遇,不斷縮小我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存在的差距、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存在的差距。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逐步形成了從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再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擘畫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宏偉藍圖。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我軍必須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

  保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政治清醒和戰略定力

  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把“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作為“顛撲不破的真理”着重強調,闡明了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揭示了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抓住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關鍵,明確了實現我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根本保證。

  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堅持黨指揮槍、建設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歷經百年奮鬥對建軍治軍經驗的昇華凝結、對建軍治軍規律的深刻揭示。在黨面臨生死存亡之際,靠着“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的真理性認識,實現了“工農始有兵”,確保人民軍隊永遠忠誠於黨和人民。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邊戰鬥邊建設,愈戰愈勇、越建越強,逐步發展成為一支強大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能夠建立不朽功勳,根本在於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在於把政治優勢轉化為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強大力量,在於以制度創造力贏得發展競爭力。

  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根本保證。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軍隊一路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性質宗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實踐證明,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現代化如何發展,在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這個根本優勢上,絕不能有任何動搖和偏移。只有深刻理解把握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這個根本,堅定不移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保持我軍永不變色、永不變質,才能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確保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命脈所在。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軍事領域的展開,是新時代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指引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越是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越是在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節點,越要守護好黨指揮槍這個命根子,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為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奮力拼搏

  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鄭重宣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要求我軍“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要深入領會部署要求,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奮進強軍新征程。

  進一步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引向深入。我黨我軍的歷史證明,越是處在國家和民族的重大關頭、越是處在建設和發展的關鍵時期,越要發揮科學理論的引領作用,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軍,進一步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各領域全過程,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進一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推動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是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相伴相生的歷史進程。當前,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已經在路上,最需要的就是堅定戰略定力,聚焦矛盾問題,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發揮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適應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和我軍戰略能力發展需求,堅持不懈把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抓住戰略管理這個重點,推進軍事管理革命,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加強戰略謀劃,創新思路舉措,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加快壯大人才隊伍。

  進一步深化練兵備戰。“兵不閒習,不可以當敵。”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必須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在軍事鬥爭實踐中強化鬥爭精神、錘煉硬核能力,成為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制勝尖刀。始終牢記忘戰必危、怠戰必敗,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把握軍事力量運用的特點和規律,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堅決打敗一切來犯之敵,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