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新舉措推進粵港澳建築業深度合作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8-18

  廣東省政府日前正式印發《廣東省促進建築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提出要推動粵港澳深度合作,推進粵港澳建築業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快形成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工程建設管理制度,吸引更多香港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業執業。

深圳南山區景色。

  《措施》涉及18項具體舉措,其中第13項提出,要抓好粵港工程項目合作試點,推進粵港建築業專業機構、專業人員資質資格及信用評價管理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探索編制粵港澳三地互認的灣區工程建設團體標準;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繼續試行港澳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加快形成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工程建設管理制度。

  據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介紹,廣東高度重視粵港澳建築業合作交流,積極推動建築領域人員資格互認,目前已有1630名香港專業人士通過互認,取得內地註冊建築師等專業註冊執業資格。廣東省今年還在全國率先開展試點,允許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經備案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目前已有39家香港企業和153名香港專業人士成功備案。此外,廣東在前海、橫琴、南沙自貿區積極試行港澳工程建設管理模式,目前港澳工程建設管理模式試點項目總投資已達142億元人民幣。

  廣東省住建廳表示,廣東接下來將認真貫徹落實好《措施》提出的相關要求,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集群優勢明顯、經濟互補性強、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潛力巨大等特點,從以下五方面繼續深入推進粵港澳建築業合作:

  一是積極推動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在珠三角9市開業執業試點政策落實落細,聚焦專業機構、專業人員資質資格及信用評價管理,推動粵港建築業發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二是提請珠三角9市地方政府安排更多工程建設項目,鼓勵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參與,積極探索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工程建設管理模式。三是組織編制三地互認的工程建設標準,有序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標準體系。四是聯合各方辦好粵港澳建築領域系列交流活動,加強粵港澳BIM技術應用、全過程工程諮詢等服務領域合作。五是籌建廣東省建築業“走出去”戰略合作聯盟,發揮港澳國際化專業服務優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輸出,攜手港澳企業共同鞏固和拓展國內國際市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