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五十六集 科教興國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22

 

  在2000年9月28日出版的 《人民日報》上,刊登了一篇題為《科教興國戰略全面實施,科技教育事業成就卓著》的報道,文中寫道:“回放‘九五’的一路凱歌,科技和教育是其中的優美和弦,‘科教興國’戰略成為本世紀最後5年的時代強音。”

  科教興國戰略為何被譽為20世紀最後5年的時代強音?它的提出又有着怎樣的時代背景呢?

  20世紀末,世界科技革命出現新的高潮,科學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日益明顯,成為決定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重要因素。

  科學技術對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推動作用日益受到重視,在此基礎上,制定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方向和路徑逐步清晰。199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頒佈實施,這是新中國第一部關於科學技術的法律。1995年5月,黨中央準確分析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內外形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確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為推進科教興國戰略,1995年5月26日至30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科學技術大會。

  這次大會,被譽為新中國科技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江澤民同志在會上發表講話:“科教興國,是指全面落實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思想,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及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加速實現國家的繁榮昌盛。”

  科教興國成為中國發展的重大戰略,也成為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個口號。

  黨中央提出科教興國戰略後,在繼續實施發展高科技的“863”計劃的同時,1997年組織實施《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 加強國家戰略目標導向的基礎研究工作,圍繞農業、能源、信息、環境、人口與健康等領域,進行戰略部署。黨中央還敏銳地認識到,信息化是一場帶有深刻變革意義的科技創新,強調要積極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相結合,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實現跨越式發展。

  科教興國,科技是關鍵,教育是基礎。

  在教育方面,中共中央、國務院於1993年2月頒佈《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明確提出必須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水平,強調這是實現我國現代化的根本大計。1995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正式實施,為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 。1995年11月國家做出重大決定,明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這個總體建設規劃被稱為“211工程”。1999年,國家推出《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創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和一批一流學科的“985工程”開始實施。

  為鼓勵廣大科技人員建功立業,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從2000年起設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並於2001年2月19日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著名數學家吳文俊、“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榮膺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隨着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

  我國自行研製的長征系列火箭,在技術性能和可行性方面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巨型計算機“神威”的問世,成功打破了西方國家在高性能計算機技術方面對我國的封鎖。

  1999年11月,第一艘無人實驗飛船“神舟一號”的成功發射,標誌着我國在載人航天飛行技術上獲得了重大突破。

  一個自信的中國正在騰飛。科教興國戰略成為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支點,在改革開放的滾滾洪流中撬動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一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我們必須在學習、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堅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國家的自主研究開發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