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在“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宣講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08-23

在“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宣講會上的致辭

(2021年8月23日)

香港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駱惠寧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宣講團各位成員,

特區政府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今天,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程來港宣講,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值此,我與大家分享三點看法。

  一、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第一次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全面加以闡述,體現了中央統攬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家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香港社會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

  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香港之所以擁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等經濟地位,根本在於擁有連接內地的區位優勢和自身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縱觀當今世界,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誰也不可能阻擋。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確立,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定要牢牢地抓住它。我們堅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

  三、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這一年多香港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説到底是為了維護和發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為了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是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一直十分關注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並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現在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

  最後,祝宣講活動圓滿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