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把握香港發展機遇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8-24

  “‘十四五’規劃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和千載難逢的機遇”“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國家為香港發展搭建了廣闊舞台”……8月23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分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和香港立法會舉行宣講會,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詳細介紹“十四五”規劃,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科技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與會,共同展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景。

  “十四五”規劃給香港帶來光明前景

  “香港的發展必須與祖國緊密相連。依託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成功的基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十四五”規劃中涉及香港的內容“一字值千金”,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對港人福祉的重視。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説,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體現了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家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發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認為,香港與內地共享發展機遇,共謀區域合作,共拓海外市場,已走上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十四五”時期國家將給予香港更大支持,香港將在金融服務、數字轉型、國際貿易、創新科技和綠色發展等領域獲得更多機遇。“期待香港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十四五’規劃,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成者,開創發展新局面。”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介紹,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念茲在茲。中央已經出台金融互聯互通、擴大專業資格互認、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等一系列政策,未來還會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措施,就是為了讓香港能夠擁有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讓香港同胞能夠和全國人民一樣,共享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經過長期發展,香港形成了突出的金融優勢。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和規劃司副司長胡朝暉介紹,“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接下來,有關部門將推動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支持香港發展綠色金融,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正加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建設,而成為這個“樞紐”,當前已具備不少條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認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有足夠條件和基礎,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資産的發行中心、投資中心、交易中心、風險管理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十四五”規劃中的內容,對香港部署金融等領域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清晰路徑,加深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也將有助於香港更好把握機遇,提高發展質量。

  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嘯分析,香港眾多的高素質愛國愛港科技人才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組成力量。“這座城市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創新密度全國少有。接下來,在重大科研計劃或項目申報時,我們將更多推進與香港科技力量持續深入合作。”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認為,香港具有國際化的人才優勢,擁有良好的吸引國際科技人才的創新環境,為新發展格局下人才的循環流動提供了支撐。“希望香港科學家能夠多為國家作出貢獻,在重大科技創新平台中獲得更多參與機會。”

  “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科技創新工作,多措並舉支持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副司長黃聖彪説,進入“十四五”,科技部將推出更多支持政策,比如在國家實驗室等重大平台規劃布局中,支持香港高水平科研機構參與;支持香港專家入選國家科技專家庫和獎勵評審專家庫;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等,進一步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説:“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以及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造了重大發展機遇。作為香港科學家,我們非常期待在‘十四五’期間能夠承擔更多國家的重要科技任務,為國家發展出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