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線電視台走進內地貧困山區 《無窮之路》見證國家脫貧奇蹟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8-25

  香港無線電視台歷時三個月拍攝製作的十二集脫貧史實紀錄片《無窮之路》於8月21日首播。節目旨在讓香港市民了解國家用8年時間讓近億人口脫貧的奇蹟,也希望內地群眾看到香港十分關心的國家各項政策和推進事項。

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窮之路》主持人陳貝兒在脫貧村莊與村民交流。(香港無線電視台 攝)

  香港無線電視台製作組一行4人帶着好奇和問號踏上為期3個月的探攝之旅。他們由海南省出發,行經廣西、貴州、雲南、四川、寧夏等,遍訪六省區十四個曾經深度貧困落後的地區,嘗試解開謎團。

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窮之路》製作組在四川大涼山“懸崖村”攀爬2000余級台階。(香港無線電視台 攝)

  製作組成員全部來自城市,他們對偏遠貧困地區的印象還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電視畫面:泥濘的道路、破爛的矮屋……這一切有可能改變嗎?隨着踏入旅程的第一站,成員心裏的疑問逐步被驚訝取代。裝滿拍攝器材的旅行車在少數民族聚居的深山密林裏穿梭,見盡青山綠水的他們感嘆國家的環境保護工作超乎想象。在與當地農民的交談中他們得知,原來地處偏遠就是導致他們貧窮的根本原因,國家通過“易地搬遷”舉措將他們遷移至交通便利的地區,不僅從根源上解決了貧困問題,更兼顧了自然環境保護,可謂一舉兩得。

香港網友在社交媒體對《無窮之路》紀錄片發表感想。

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窮之路》製作組在四川大涼山“懸崖村”攀爬2000余級台階。(香港無線電視台 攝)

  在隨後去到的許多地方,製作組探訪多個具有代表性的深度貧困地區,親身考察各地因地制宜的不同扶貧方式,除了“易地搬遷”,他們還深入了解了“産業帶動”、“教育扶貧”等詞彙背後的良苦用心,在大開眼界的同時深感佩服。當然,這一路對於城市里長大的製作組成員來説不會太輕鬆,節目主持人陳貝兒於節目播出首期後在社交媒體發布了拍攝花絮,讓旅程艱辛可窺一斑。這一集的主題是“懸崖村的歷史滄桑“,陳貝兒與攝製人員到訪四川大涼山橫斷山脈的“懸崖村”,由於山體峭壁並無車道可行,村民生活在重重深谷之中,唯一上下山的途徑就是一條幾乎垂直於懸崖上的兩千多級鋼梯,這個距離相當於登上香港大帽山山頂,接近1000米,來回5000級台階讓製作組直呼酸爽。

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窮之路》製作組探訪脫貧後的山村幼兒園。(香港無線電視台 攝)

  隨着節目播出,香港網友的反應讓製作組欣慰辛苦沒有白費。在《無窮之路》紀錄片播放頁面及相關宣傳的帖文下,不少香港網友由畫面震撼感嘆國家創造奇蹟,稱讚節目讓香港人有機會以不同視角了解脫貧成果、感受一個具體的內地,一個偉大的國家。

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窮之路》主持人陳貝兒與理塘青年丁真暢聊。 (香港無線電視台 攝)

  正如介紹影片裏,深受內地網友喜愛的理塘青年丁真,在香港網友的評論區也熱度不低,連電視台的小編也深受感染,期待着丁真現身紀錄片,講述《無窮之路》的故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