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銀醫”助4.2萬港澳台居民實現參保“一站通”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8-25

  記者8月24日從珠海市醫療保障局獲悉,該局持續深化“政銀醫”合作,不斷優化港澳台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一站通”模式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自2019年7月1日開展試點以來,累計超過4.2萬名港澳台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9300多位澳門居民通過“一站通”業務模式辦理了珠海市醫保卡。

  據了解,珠海於2019年7月1日在全國率先開展常住橫琴的非就業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2020年1月1日起將參保人員放寬至全市範圍內持居住證的非就業港澳台居民,同時實現線上、線下同步辦理。

  據珠海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參保無需再跑珠海市人社局、稅務局、銀行、定點門診機構等4個部門,在中國銀行櫃台“一站式”辦理,辦理時間從原來的20多個工作日縮短至1小時。

  據介紹,珠海市醫療保障局積極協調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橫琴新區稅務局、橫琴新區社會事務局、中國銀行橫琴分行、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門診部等部門,將參保、繳費、辦理社保卡、選擇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等業務權限,集中授權給中國銀行橫琴分行,打造政府部門、銀行、醫療機構三方合作共贏的“政銀醫”模式。

  同時,該局將參保、繳費、辦理社保卡、選擇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等原來互相獨立的4個單位的業務流程整合到一個流程上,實現參保“一站通”的業務流程大整合、大簡化。

  此外,該局還聯合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珠海市社保(市民)卡中心及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銀行珠海分行等簽訂“灣區社保通”合作備忘錄,推出港澳台居民參保辦卡“一站式”服務。截至目前,合作的中國銀行珠海市內網點增加至6個,合作的工商銀行澳門網點20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