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六十一集 加入世貿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27

  2001年,卡塔爾首都多哈,當地時間11月10日18時34分,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一個月後,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一件大事,也是進一步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的重要契機。

  這一刻,中國人民已經期盼了15年。

  為什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要花15年之久?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又面臨過哪些挑戰?

  世貿組織的前身是成立於1947年的關稅和貿易總協定,中國是關貿總協定最早的23個締約國之一。為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1986年7月,中國政府申請恢復我國關貿總協定締約國地位,並開始同締約國各方進行談判。

  1993年底,江澤民同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會晤時,闡明了中國處理“復關”問題的三項原則:第一,關貿總協定是一個國際性組織,如果沒有中國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參加是不完整的;第二,中國要參加,毫無疑問是作為發展中國家參加;第三,中國加入這個組織,其權利和義務一定要平衡。

  中國希望“復關”,但卻不能放棄自己的底線。在談判過程中,中國始終堅持這些指導原則。

  1994年,在世界貿易組織取代關稅和貿易總協定的前一年,中國已經非常接近“復關”的目標。但由於美國等少數締約方缺乏誠意、蓄意阻撓、漫天要價,中國“復關”未果。

  1995年1月1日,世界貿易組織取代了關稅和貿易總協定,中國“復關”談判,轉為“入世”談判,開始與世貿組織成員國逐一進行拉鋸式的雙邊談判,其過程跌宕起伏。其中,中美談判進行了多達25輪,影響最大,也最艱難。

  1999年11月10日,最後的談判在北京進行。在中美“入世”協議談判的最後階段,中方的底線距離美國要價仍很遙遠。時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斯珀林虛張聲勢地拍桌子,站起來威脅中國談判代表團“永遠也加入不了世界貿易組織!”對於美方談判代表的這種威脅,中國談判代表團態度堅決,堅守原則,頂住了壓力。

  經過六天六夜的艱苦談判,中美之間這場最關鍵的戰役取得雙贏的結果。1999年11月15日下午4點,中美雙方代表在北京簽署了兩國關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市場准入協議。

  到2001年9月,中國完成了與世貿成員的所有雙邊市場准入談判。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第143個成員。

  中國入世後,中國政府全面履行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各項承諾。在2002年入世後的第一年即大幅調低了5300多種商品的進口關稅。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低至12%。

  中國建立健全知識産權法律法規,與多個國家建立知識産權工作機制,構建起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中國國情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國勇敢地邁向世界市場。

  實踐證明,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使中國經濟在全球化進程中獲得參與制定規則和競爭的有利位置,從而打開了對外開放的新天地,得到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對推動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産生了深刻影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