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1-08-30

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徐步 於江 吳曉丹 王文起 陳笑 張偉鵬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目標前進。這是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出解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路的時代強音,用智慧之光領航世界發展,用真理之光指引人類前行,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為世界盡責、為人類擔當的天下情懷,讓世界真切感受到強烈的思想震撼力、理論説服力和實踐指引力。

  全面認識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偉大意義

  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了人類不同文明的價值共識,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普遍認同的價值理念的最大公約數,超越了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差異,順應歷史潮流,契合時代需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

  全人類共同價值站在人類歷史進程的戰略高度,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了強大思想引領。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衞生等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一些地方戰亂和衝突仍在持續、饑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閡和對立仍在加深,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聲更加強烈。經歷了疫情肆虐,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我們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國休戚相關、命運與共,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要站在全人類戰略高度的思想引領,凝聚合力、激發動力。在人類社會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當口,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全球視野和深厚的人民情懷,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對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最廣泛共識的凝練概括,為維護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貢獻中國智慧,為促進人類文明永續進步擘畫價值準則,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提供精神動力。

  全人類共同價值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厚度,為世界文明發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文化孕育理念,思想引領方向。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昇華,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豐厚滋養,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要貢獻。中國人民的價值觀和精神世界,始終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之中。全人類共同價值傳承着“天下一家”、“協和萬邦”、“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等中華文化基因,蘊含着中華民族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將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追求向世界維度延伸昇華,實現了中外話語體系的對接,是中國觀念國際表達的光輝典範,是中國智慧國際分享的成功探索,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貢獻。

  全人類共同價值凸顯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胸懷廣度,為實現世界人民大團結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世界前途命運必須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着辦,這是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的原則。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體現了對不同文明價值內涵的理解,體現了對不同國家探索價值實現路徑的尊重,體現了對不同國家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平等權利的支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是人類思想史上一次深刻的價值理念創新,切實回應各國人民的普遍期待和訴求,為國際社會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提供了可信的共同價值紐帶,畫出了人類不同文明的價值“同心圓”。

  全人類共同價值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思想深度,明確了這一重要理念蘊含的價值內核。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首次向國際社會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豐富發展,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旗幟。這一理念被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意志,也被多次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和地區組織文件,在國際上日益深入人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倡議到共識再到落地生根,契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價值和精神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重要論述,揭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邃的價值內涵,構築了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總體目標、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為實踐路徑、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內核的科學思想體系,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走深走實。

  深刻理解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豐富內涵

  全人類共同價值彰顯辯證統一和普遍聯繫的理論特色,具有面向實踐和樸素鮮活的理論品格,是中國共産黨人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思想創造。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關乎人的生存權發展權。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猶如空氣和陽光;發展是各國的第一要務,是文明存續的有力支撐。我們莊嚴承諾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強調既發展自己,又以中國的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同時,堅持反對無原則的“和平主義”,急功近利的“唯發展主義”,主張和平與鬥爭、發展與安全的辯證統一,着眼的是推動實現全人類的持久和平和永續發展。“大家都只想享受和平,不願意維護和平,那和平就將不復存在”,“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這是對各國維護和平與安全現實責任的深刻闡釋。“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實現各國經濟社會協同進步”,“要直面貧富差距、發展鴻溝等重大現實問題,關注欠發達國家和地區,關愛貧困民眾,讓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這是對各國促進共同繁榮重大使命的清晰論述。

  公平與正義,是國際關係的重要準則,也關乎人的尊嚴。在國家層面,我們注重維護社會公正,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在國際層面,追求公平正義是世界各國人民在國際關係領域的崇高目標。我們堅決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特別是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切實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同時,反對在國際事務中別有用心和不加區別的“責任論”,更反對以正義之名行不義之實。我們主張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反對任何人出於限制別人發展的目的,搞技術封鎖、科技鴻溝、發展脫鉤;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法治化,在國際關係中維護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反對由少數人來制定國際規則;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真正做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這是達成公平正義的現實路徑。

  民主與自由,是現代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也關乎個人的福祉。在國家層面,我們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依法保護人的自由和尊嚴,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崇高目標。在國際層面,我們主張堅持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致力於促進貿易與投資自由、人員往來自由等。同時,反對泛民主化、絕對自由主義等錯誤思潮,堅決反對打着所謂“民主”、“自由”的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侵犯他國主權的“自由航行”。不管國際格局如何變化,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兼容並蓄,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權利;要認識到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要加強交流互鑒,推進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提高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和成效。這是實現民主自由的現實路徑。

  全人類共同價值貫通了個人、國家、世界三個層面,既反映了人作為個體對生存、發展、平等、自由的共同追求,也濃縮了世界各國處理彼此關係時的普遍共識。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作為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六大要素相互聯繫、層層遞進,形成完整的邏輯鏈條。沒有和平與發展,其他要素便成了空中樓閣;沒有公平與正義,其他要素就只能是少數人、少數國家的專利;沒有民主與自由,其他要素會失去目標和動力。

  長期以來,某些西方國家推行所謂“普世價值”,但在現實中卻往往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相結合,借助“人權高於主權”、“文明衝突論”、“民主與威權之爭”等花樣翻新的人造概念向外輸出價值觀,在國際事務中謀取私利,暴露出典型的虛偽性、狹隘性、排他性,因而也越來越不得人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要本着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

  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光輝實踐

  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守初心,言行一致,堅定不移地倡導和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

  中國共産黨堅持維護和平發展。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自誕生以來,中國共産黨就心懷天下,把維護世界和平和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人類共同關切的大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與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為此不懈努力。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一寸土地,並促進諸多地區熱點問題的和平解決。中國明確承諾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國的核政策在所有核武器國家中最具穩定性、連續性和可預見性。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中國參與29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5萬餘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出兵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我們準確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與合作夥伴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300億美元。世界銀行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將使全球貿易額和全球收入分別增長6.2%和2.9%。中國以實際行動為促進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為全球發展增添動力。

  中國共産黨堅決捍衛公平正義。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致力於追求公平正義、實現人類解放。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綱領,新中國成立以來不遺餘力支持亞非拉國家民族解放運動,在國際事務中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堅決頂住單邊主義、霸凌行徑的逆流。中國共産黨永遠站在公平正義一邊,積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開闢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之道。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中國克服巨大困難作出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莊嚴承諾並努力兌現,倡導各方全面有效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在全球抗疫進程中,中國第一時間開展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將中國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致力於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中國共産黨堅定追求民主自由。“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強調,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體現人民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中國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並以自身的成功實踐為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切實、有效的民主政治形式樹立了信心、提供了借鑒。中國共産黨堅持為中國人民謀自由與幸福,維護和保障人權已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建黨百年之際發布的《中國共産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全面介紹中國共産黨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歷程、理念和成就。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立足發展、面向人民,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立足歷史、面向未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和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要與各國攜手一道,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抵禦妨礙人類心靈互動的觀念紕繆,共同打破阻礙人類交往的精神隔閡,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推動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