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業界座談會舉行 何靖出席並致辭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8-31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8月30日表示,中央的重視與支持始終是香港漁業發展的強大支撐與底氣,在“十四五”規劃期間,只要用好國家惠港、惠漁政策,將外在的政策助力轉化為産業發展的內驅力,香港漁業必將煥發新活力。

  “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業界座談會30日在香港、北京及廣東三地同步線上舉行。何靖在香港出席活動並致辭。

  何靖表示,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香港漁業這一傳統行業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2021年6月,中國農業農村部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協調小組出台了《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為推動香港漁業轉型升級作出政策安排。隨着“十四五”規劃的推進,國家將繼續支持香港流動漁民在中國內地發展深海網箱養殖、休閒漁業、組建現代化漁業企業等。

  他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思路。香港實現由亂及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也為社會各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奠定基礎。目前,香港漁業發展面臨一些問題,包括資源萎縮、産業鏈不完備、缺乏龍頭企業等,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業界的努力,而同時亦要借力借勢,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與內地攜手共進,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開闢新的行業前景。

  何靖認為,堅持以創新引領發展,香港漁業必將有更大作為。他鼓勵業界“保持闖勁”,統籌漁業資源開發與保護,充分發揮香港離島眾多、海岸線長的優勢,積極發展休閒漁業,智能化深水網箱養殖等。

  另外他亦建議,香港宜提升漁民隊伍組織化程度,與內地合作建設更多農業産業園等,打造現代化漁業,努力實現香港漁業的轉型升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