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出台助力香港漁業發展新政 業界代表予以積極評價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1

  由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辦的“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業界座談會8月30日下午在港舉行。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致辭表示,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香港漁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未來國家將繼續支持香港漁業轉型升級,希望香港業界用好用足國家惠港惠漁政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香港漁業發展要克服資源萎縮、産業鏈不完備、缺乏龍頭企業等困難,既需要自己努力,也要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準方向,踏實邁出發展步伐。堅持以創新引領發展,香港漁業必將有更大作為。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香港漁農界是一支重要的愛國愛港力量,長期以來,秉承愛國愛港傳統,為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希望港澳流動漁民主動融入國家“十四五”農業農村發展大局,早日實現漁業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中央始終關心港澳流動漁民這一群體。在明年正式施行的《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中,明確要求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應制定、完善便利流動漁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持流動漁民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水産養殖和休閒漁業等;支持鞏固壯大流動漁民隊伍,明確凡是持有港澳漁船證書的香港澳門籍漁船,都可以有條件轉換為流動漁船;進一步簡化辦事程序,允許港澳流動漁船在更新改造時可以施行“先建後拆”政策,流動漁船上的內地漁工可以辦理一年內可多次出入的港澳通行證;“十四五”期間,還將港澳流動漁船納入近海捕撈漁船與船上設施設備更新改造項目補貼範圍,與內地漁船享受一樣的補貼標準,並初步商定將港澳流動漁船納入海洋漁業資源養護補貼項目。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一直以來國家都十分關心香港漁民的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特區政府對此表示衷心感謝。特區政府對國家支持香港流動漁民轉型升級的新政策非常歡迎,未來將與農業農村部密切合作,將相關政策落到實處。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國家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對香港流動漁民是一個好消息,對香港漁業發展有十分正面的促進作用。新政策在保持香港流動漁民隊伍穩定、促進香港漁業轉型升級、便利香港流動漁民生産等方面,都有針對性較強的措施,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漁民群體的關心和支持。

  香港特區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國家有關部門在制定涉及香港漁業的新政策時,多次聽取香港業界代表的意見建議,香港業界對此深表感謝。未來,我們一定要緊貼國家“十四五”規劃,引領香港漁業轉型升級,與時俱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有關負責人,立法會漁農界議員,香港漁民社團領袖、漁民代表出席會議。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國際合作司、漁業漁政局,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廣州兩地參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