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六十七集 迎戰國際金融危機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9-02

 

  2010年1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任仲平的署名文章《迎戰國際金融危機的“中國答卷”》。大考之年,中國交出了怎樣的答卷?《人民日報》文章開篇引用的是一份外國雜誌封面報道。這份雜誌封面用了一張意味深長的圖片,一隻大熊貓正在拿着氣筒給癟掉的地球打氣。醒目的標題寫着“中國能拯救世界嗎?”

  從2007年開始的美國次貸危機,到2008年演化成一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並且迅速由金融領域擴散到實體經濟領域,由美國擴散到世界主要經濟體。當全球經濟深陷衰退時,外媒卻稱“中國幾乎成為照耀全球經濟信心的燈塔”。原因是,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實現回升向好,成為世界經濟觸底反彈的新引擎。那麼,為什麼會是中國?

  2008年,世界經濟面臨着二戰結束以來的首次負增長。面對經濟急劇下滑的頹勢,很多國家危訊不斷。國際金融權威人士預言:“各國能否有效對付本輪金融危機,關鍵在於各自的政策效力。”

  中國經濟也遭遇改革開放以來罕有的巨大困難。2008年9月,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的衝擊迅速加劇,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出現急劇下滑勢頭,對外貿易出口困難,就業壓力迅速加大。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密切關注危機的發展態勢,作出三個重要判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依然存在;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危機給我國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中共中央全面分析、準確判斷、從容應對,及時將宏觀調控的着力點轉到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上來,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着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形成了包括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實行結構性減稅、大範圍實施十個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等一攬子計劃。

  外貿是國際金融危機“重災區”。中國曾經過於依賴出口和投資來增長經濟,金融危機加速了調整的到來。中國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契機,以擴大內需為基本立足點,以結構調整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為強大動力,以科技創新為重要支持,以改善民生為根本目的。

  高度依賴外貿的廣東,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積極實施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上海快速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天津着力構築高端産業、自主創新、生態宜居高地,鍛造經濟發展新優勢。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許多省區市強勁增長、力撐大局。

  經過艱苦努力,2009年年末,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實現回升向好。與世界經濟下降0.6%形成鮮明對照,中國全年經濟增長9.2%。將2008年以來中國近七個季度的GDP增幅連成一條曲線,是一個漂亮的“V型反轉”。

  201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超過40萬億,經濟總量先後超過德國和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增長9.7%和8.9%,人民生活明顯改善。

  經濟快速發展需要科技創新提供動力,同時又為科技進步提供了條件。2007年“嫦娥一號”首次完成繞月探測。一年後,“神舟七號”飛船航天員成功進行中國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實現了我國空間技術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飛天夢想終於變成了現實。2008年8月,京津城際高速鐵路開通運營,標誌着中國開始邁入高速時代。一個個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充分展現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

  面對國內外環境的複雜變化和重大風險挑戰,黨中央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加速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