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國人——香港學生的新學年第一“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2

  和着秋天的腳步,迎着9月的驕陽,香港學生開啟成長新學年。位於香港東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精心準備了一場以“我是中國人”為主題的開學典禮,給學生們上了別開生面的一“課”,為籌備已久的新學年按下“播放鍵”。

  9月1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五星紅旗在學校禮堂冉冉升起。(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這堂“課”,讓全體師生倍感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清晨8時,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就站在學校門口迎接學生。開學第一天是個大日子,他身着西裝皮鞋,和每一位穿着整潔校服的學生問好。疫情下的開學季,許振隆對學生重返校園的期待更甚以往。

  上午9時半,一曲悠揚的《我愛你中國》拉開開學典禮的序幕。黃楚標中學400多名師生齊聚禮堂。隨着主持人宣布“升旗儀式正式開始”,全體師生肅然起立,面向國旗。白衣藍帽護旗升旗小隊正步走向旗桿,和着鏗鏘有力的《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在黃楚標中學的禮堂冉冉升起。

  9月1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在以“我是中國人”為主題的開學典禮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許振隆告訴記者,舉行升旗儀式是黃楚標中學自2001年建校以來的傳統,除了每周開學第一天的升旗儀式外,在國慶節、香港回歸紀念日、五四青年節等重要節日,學校也會舉行升旗儀式。“升旗儀式帶給學生的莊嚴體驗,是課堂知識遠遠無法教授的。”每一次看着孩子們用小手將五星紅旗緩緩升起,他都感動不已。

  高二學生念其澤告訴記者,他小時候去北京天安門看過升旗儀式,感覺非常振奮人心,歷歷在目。現在每一次參加學校的升旗儀式,都有一股與祖國緊緊相連的暖流涌上心頭。

  在十多分鐘的校長致辭中,許振隆從為國為港爭光的奧運健兒談到遨游星漢的神舟十二號;從嘉興南湖的紅船談到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産黨……校長慷慨激昂的一席話,激勵學生們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拼搏努力,懷揣夢想,努力成為擁有世界胸懷的中國青少年。

  9月1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白衣藍帽護旗升旗小隊正步走向旗桿。(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他希望孩子們記住“有國才有家”,寄語學生“認同中國人身份、以作為中國人為榮、為國家做貢獻”,引起學生們的強烈共鳴,台下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高三學生葉凱敏作為學生代表上台發言,她回想起東京奧運會十米跳台上如銀針入水的全紅嬋。作為在座同學的同齡人,全紅嬋已是為國爭光的奧運冠軍。“一個個奧運健兒艱苦奮鬥的故事,激勵着我們要用夢想去定義自己的人生。”她説,作為中國人,生活在如此美好的國家,無比幸福。

  黃楚標中學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今年高一年級新增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是以“‘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為主題。許振隆説,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對於學生全面發展、深入了解國家發展非常有意義。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撰文説,同學應從小認識自己的國家,由淺入深,逐步了解、感受、認同及建構自己的國民身份,明白自己的定位,努力學習,未來為國家和香港社會作出貢獻。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已經公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通過學科的課程內容,自然聯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另外,本學年起,香港高一年級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着重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他期望與大家攜手同心,正本清源,讓該科增強學生的知識基礎和慎思明辨的能力。

  開學典禮在學生合唱的《中國人》一歌中進入尾聲。“手牽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讓世界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清澈嘹亮的歌聲在禮堂久久回蕩。

  許振隆告訴記者:“新學年的第一‘課’,我希望學生們牢牢記住自己是中國人!”

  9月1日,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白衣藍帽護旗升旗小隊正步走向旗桿。(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