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科首次亮相 正本清源新一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3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使香港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佔領,但仍然是中國領土。”9月2日,在香港漢華中學,30多名中四(相當於內地高一)學生在“香港問題的由來是什麼”的設問裏,開始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民科”)的第一課。

  作為通識教育科的改革與優化,這是公民科精心準備後的首次亮相,更標誌着香港教育系統性正本清源的又一重要舉措正式落地。

  9月2日,位於香港小西灣的漢華中學的一個教室內,30多名身着整齊校服的高一學生在專心聽課。本學年起,香港高一年級推行公民科,着重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新華社記者 張雅詩 攝)

  “洗腦”“播毒”的所謂“通識教育”

  公民科之前,是通識教育科貽害香港學生的漫長時間。

  香港回歸前,通識教育只是選修課,2009年開始列入必修課,2012年開始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然而自推行以來,其課程內容、評核方式及存廢等問題一直備受質疑。

  比如,一些學校的通識教育各類教材常見如下內容:攻擊“一國兩制”;美化非法“佔中”;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介紹內地時引用過時的數據;引用典型的西方視角下關於中國話題的負面結論等。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通識教育科教材是香港中學生常用讀物,一段時間以來其部分內容卻偏離教育宗旨,甚至淪為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的工具。

  首宗“修例風波”期間正式受審案件中,被告就是一名15歲的中學生。他攜帶鐳射(激光)筆及改裝雨傘參與示威游行,被裁定“意圖管有攻擊武器”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成,被判入更生中心。此案例正是由於國情教育的缺失,以及學生對香港特區缺乏基礎的正確認知。

  2020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宣布,特區政府決定根據通識教育科課程宗旨和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和考試安排,並冠以新的科目名稱。

  重塑國家認知與身份認同

  2021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向全港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優化高中4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其中通識教育科優化後的課程理念強調幫助高中學生了解香港、國家和現今世界的狀況,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質。

  這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4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正式宣布,優化高中4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其中通識教育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3個主題組成。公民科重視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學生須學習國家發展歷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法治。

  “這是對通識教育科的糾偏課程。”香港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説,公民科的設計對症下藥,一方面強調要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另一方面對港情國情世情都做了全面、客觀、專業的知識界定和教學設計。

  “這樣的新學科對於學生全面而正確認識港情國情,乃至對‘一國兩制’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正確理解,都有着以前通識教育科不可比擬的效果,最終有利於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鄧飛説。

  作為授課教師,漢華中學老師黎國詔的感受更加深刻。他説,不同於原來的通識教育科,公民科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國家發展。“公民科課程內容比較集中,並且更深入討論國家發展的步伐,帶給學生積極正面的信息。”

  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新教育體系邁出關鍵一步

  剛剛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大灣區教育高峰論壇”上,眾多來自香港和內地的教育界代表透過圓桌討論和一系列主題演講,圍繞如何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香港教育體系等話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與交流。

  “香港教育必須正本清源。”益利樂生教育基金主席兼漢鼎書院校監徐莉表示,香港須透過優化課程設置和教學內容,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香港教育體系,促進教師和學生對黨和國家的全面認識和深度感知。

  益利樂生教育基金主席兼漢鼎書院校監徐莉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大灣區教育高峰論壇”開幕典禮致辭。(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設立公民科正是香港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新教育體系邁出的關鍵一步,這不僅是特區政府施政迎難而上的表現,更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

  “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必然是以尊重‘一國’為前提,這就要求對國家的歷史和發展有全面客觀的學習和認知。”鄧飛説,這樣才能真正建立對國家的情感認同,才真正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

  正如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指出,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香港的教育必須在“一國兩制”根本原則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必須幫助青少年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改進與優化的過程,他希望大家支持公民科順利推行,共同培育學生成為與時俱進,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作貢獻。

  上完公民科第一課後,漢華中學中四學生洪悅表示,希望通過公民科增強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我是香港人,我更願意説我是中國香港人,這是一份榮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