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京港兩地聯動登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3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3日午間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登場。(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為激發香港青少年的科學熱情和愛國情懷,“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9月3日午間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登場。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與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互動。

  本次活動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總設計師、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設計師、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分別在香港和北京會場出席活動。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3日午間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登場。(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活動開始後,全體起立奏唱國歌。其後,林鄭月娥、譚鐵牛、郝淳先後發表致辭。現場人員共同觀看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宣傳片,了解空間站建造規劃、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三次飛行任務以及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的有關情況。隨後,周建平深入介紹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和空間站建造的相關情況,並對此前網上徵集到的香港市民關切的問題進行回答。

  活動中,香港青年學生代表分別向北京航天專家和“太空出差三人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進行現場連線提問。有關航天專家、航天員乘組對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和同步在軌展示。

  香港青年學子向“太空出差三人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3名航天員進行現場連線提問。(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自8月23日起,活動主辦方向香港市民徵集期待在本次活動中與在軌航天員、北京航天專家交流的問題。活動主辦方表示,通過網站收到大量香港中小學生的提問和對航天員的祝福,反響十分熱烈。

  6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天宮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目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已經進入第三個月,航天員乘組已圓滿完成兩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後續,航天員乘組將繼續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計劃9月中旬返回東風着陸場。

  此次“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將延續此前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和月壤入港等掀起的“航天熱潮”,加深香港市民對國家航天成就的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