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導游上線!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與香港市民“天地對話”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9-03

  這是中央送給香港同胞的一份跨越天地的特殊禮物。9月3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北京和香港兩地成功舉辦。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3名航天員與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互動。

  本次活動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分別在香港和北京會場出席活動。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致辭。

  活動開始後,全體起立奏唱國歌。其後,林鄭月娥發表致辭表示,國家航天事業近年取得歷史性進展,令人振奮。我國從事航天事業的科學家都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力求國家科技自主的愛國者。雖然我們不可能都成為科學家或傑出人士,但我們都應該有一份以國家發展為榮、以中國人身份為傲、為人民服務、迎難而上的精神。她希望出席座談會的香港青年,能通過此次活動得到 啟發,懷着開拓未來的夢想,學習航天員的精神,在科研路上不怕失敗,勇敢探索,成就理想,在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路上發光發亮。

譚鐵牛副主任致辭。

  譚鐵牛致辭時表示,繼今年6月底選派航天科學家訪港後,中央在很短時間內再次做出安排,請航天專家介紹我國空間站建設的新成就,並克服一系列困難,協調在軌航天員與大家進行實時連線互動,這是中央送給香港同胞特別是香港青少年一份跨越天地的特殊禮物,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對香港青少年的無限關愛。他寄語香港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胸懷報國使命,在愛國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成就人生夢想。他強調,浩瀚的宇宙有着無限的探索空間,偉大的祖國有着廣闊的事業舞台,香港的創科有着光明的發展前景,這是一個香港廣大青少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的好時代。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致辭。

  郝淳致辭時表示,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過程中,始終得到了香港同胞的關心和支持,來自香港科技界的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參與了多項技術研究和實驗載荷研製。由香港青少年設計的科學實驗項目還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期間在軌實施;神舟五號飛行任務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多次赴香港訪問,深切感受到了香港同胞對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熱情和支持。未來,希望香港同胞繼續關注和支持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歡迎香港各界更多參與工程實踐,讓更多的香港智慧閃耀太空。

香港青年學子向“太空出差三人組”現場連線提問。

  隨後,現場人員共同觀看了載人航天工程宣傳片,了解了空間站建造規劃、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三次飛行任務及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的有關情況。周建平院士還深入介紹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和空間站建造的相關情況。對於香港市民關心的“國家何時在香港選拔航天員”問題,周建平表示,目前我國空間站正處於建造和技術驗證階段,在空間站進入運營階段後,相信會盡快將大家的願望變成現實。

香港中學生隔空表白航天員:你們是我們的英雄。

  緊接着,香港青年學生代表向北京會場的航天專家和“太空出差三人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3名航天員進行現場連線提問。北京會場航天專家就用“天宮”開展科普教育、航天員職業體驗、航天員訓練、空間站工作及生活等提問逐一進行了詳細解答。

劉伯明向香港市民展示“三室一廳”的太空美好生活。

  在最受矚目的天地連線互動環節,“太空導游”航天員劉伯明首先帶領觀眾參觀了天宮空間站天和核心艙,並介紹了相關設備設施和太空生活。之後,航天員乘組針對如何在失重環境中做實驗、鍛煉和飲水等提問輪流進行了解答,並同步進行在軌展示。航天員劉伯明還向觀眾描述了所見到的太空美景以及從太空中看到的香港和北京璀璨的景色,並歡迎香港朋友加入到國家航天員行列。整個互動交流過程歡快熱烈、親切友好,香港會場不時發出陣陣驚呼聲、感嘆聲和掌聲。

航天員向香港青年展示“太空太極拳”“倒立騎車”。

  自8月23日起,活動主辦方向香港市民徵集期待在本次活動中與在軌航天員、北京航天專家交流的問題。短短一周多時間,活動主辦方通過網站收到大量香港中小學生的提問和對航天員的祝福,反響十分熱烈。

  此次活動以香港開學季為契機,延續了此前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和月壤入港等活動在港掀起的“航天熱潮”,積極回應了香港同胞對祖國航天事業的深情關切,引導香港青少年進一步走進航天、了解航天,激發他們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科學熱情和強烈的國家認同與民族認同。據悉,後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將繼續組織類似的天地互動活動,積極傳播載人航天知識和文化,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航天科普教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