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前海擴區又擴容 香港舞台更寬廣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09-06

  本網訊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9月6日發表談話表示,中央今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是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系統優化深港合作布局的重要舉措,也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部署。方案為正處在由亂及治、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香港乘勢而上,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開闢了更為廣闊的舞台。

  發言人指出,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的經濟民生,高度重視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促進內港合作的政策措施。此次出台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增擴到120.56平方公里,着力創新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治理模式等體制機制,深化服務貿易、金融、法律事務等領域的開放水平,必將進一步拓展深港合作空間,可以成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和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梁作用的重要切入點。在香港社會大步走出陰霾的關鍵時期,中央出台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如同一場及時雨,不僅豐富了“十四五”規劃中區域合作、平台建設的內涵,更注重發揮香港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傳統優勢,必將為香港的專業人才和企業提供巨大機遇。根據方案描繪的藍圖,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同胞有望在前海享受到交通、通信、支付等領域與港澳標準全面銜接的便利,符合條件的港澳人士能在區內擔任法定機構職務,香港還將作為區內解決民商事案件的仲裁地。規則銜接、要素流通、人心相融的前海交響曲即將迎來令人振奮的華彩篇章。

  發言人指出,截至2021年8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萬家,註冊資本1.28萬億元,其産業布局以金融、現代物流、信息、科技等為主,充分發揮了香港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和基礎科研優勢與深圳市場、人才和體制機制優勢,實現互利共贏。歷史將繼續證明,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和豐富的要素資源是香港破解産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流動渠道狹窄等問題的金鑰匙。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的獨特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發展動力必將進一步增強。

  發言人強調,青年人的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對青年的成長和發展念茲在茲。未來的前海發展藍圖,特別重視面向港澳青年築巢引鳳,在打造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進程中,將以深港青年夢工場、青創生態谷等為載體,深入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為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創新創業提供平台、崗位,以及配套扶持資金、住房保障。香港的青年熟悉兩文三語,具備國際視野,當抓住機遇、大顯身手。

  發言人最後強調,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到“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美好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馬上行動。“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與紛繁複雜的外部環境,香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把握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善用國家政策大勢,善用自身發展優勢,乘勢而上、奮楫擊水,香港一定會重綻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