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7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9月6日發布,前海合作區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方案明確,進一步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

  方案指出,到2035年,高水平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建立健全與港澳産業協同聯動、市場互聯互通、創新驅動支撐的發展模式,建成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創新策源能力強、協同發展帶動能力強的高質量發展引擎,改革創新經驗得到廣泛推廣。

  根據方案,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方面,前海合作區將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在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方面,前海合作區將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

  開發建設前海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