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鋪設工程竣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8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的鋪設工程近日完成,香港機場管理局於9月7日舉行竣工典禮,這是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的重要里程碑。

9月7日,工作人員展示效果圖。(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剛完成鋪設的第三跑道全長3800米,寬60米,預計可於2022年投入運作。整個三跑道系統預計將於2024年全面投入服務,屆時年客運量可達1.2億人次,年貨運量可達1000萬噸。

  典禮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與香港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及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一同主持儀式。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三跑道系統是香港由“城市機場”蛻變成為“機場城市”願景中的重要項目,三跑道系統未來將為香港國際機場,以至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新動力。她表示,在國家的支持下,加上香港自身的優勢,香港航空業會在疫情之後逐步復蘇、快速反彈,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充滿信心。

  “中央支持香港特區發展的措施陸續有來,現在最需要的是社會團結一致,迎接新的未來。”林鄭月娥説。

9月7日,嘉賓為鋪設工程竣工典禮剪綵。(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蘇澤光表示,擴建後的機場將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繼續保持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同時機管局亦會建設機場城市,當中包括零售、餐飲、娛樂、辦公大樓、物流中心及大型表演場地等項目,將於2023至2027年陸續落成。機場城市將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獨特地標。

  他表示,機場城市是香港融入大灣區的交匯點,香港國際機場已能通往44個“一帶一路”航點。期望在疫情過後,香港能夠跟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路線圖,讓經濟再次騰飛,再創輝煌。

  三跑道系統建造工程於2016年8月啟動,預算1415億港元,在現有機場島以北填海拓地約650公頃,涉及項目包括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新客運廊、一條機場跑道、全新的旅客捷運和行李運輸系統,以及完善現有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