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聯:當好青年北上追夢推手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9-08

多名循全國青聯港區委員身份在該界別自動當選的候選人接受訪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完善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選舉加入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分組。多名循全國青聯港區委員身份在該界別自動當選的候選人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全國青聯一直致力團結凝聚香港青年貢獻社會,新增界別分組讓他們將青年聲音帶進選委會,有助管治者了解青年所需,使施政更接地氣,是以民為本的體現。他們表示,將身體力行支持未來管治者釋除香港青年對內地的誤解,並協助解説國家惠港政策,擔任港青與內地的橋梁,積極推動港青認識國情、理解國家,當好年輕人北上追求夢想的推手,助港青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駱勇:灣區機遇潛力無限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表示,選委會有更多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聲音後,有助更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而全國青聯一直致力團結凝聚香港青年貢獻社會,是促進香港青年和內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新制度對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亦有重要意義。

  談及特區政府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駱勇指特區政府多年來已審批二三十萬名優才專才來港,是貢獻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新力量,故他期望能將這些新來港專業人士及其家屬的聲音帶進選委會,團結這些有內地背景的優才專才,讓大家能背靠祖國,扎根香港,為香港各行各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重要貢獻。

  駱勇強調,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機遇和潛力無限,希望優才專才群體能繼續作為香港和內地的天然橋梁,積極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情、理解國家,熱情擁抱祖國的發展和進步,大膽踏足內地,無論是就學、就業、創業或置業,都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曉鋒:新選制予青年更多機會參與

  全國青聯委員、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首席科學家兼法律顧問陳曉鋒表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為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其中,相信能為選委會帶來青年的新思維。他表示,當選後將盡最大努力幫助身邊的年輕人發展,當好年輕人北上創業、追求夢想的推手。

  他舉例説,早前就有香港年輕人在他的牽線下,成功到深圳龍崗區打造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更當上了龍崗區的政協委員。他相信,自己作為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的創業者,了解一線創業者的所需所求,更容易設身處地地向未來管治者提出較貼地的政策建議。同時,全國青聯的港區委員都是來自不同界別的優秀代表,具較高學歷,亦有議政能力,及熟悉內地的情況,認為可成為連結內地和香港年輕人的橋梁。

  陳曉鋒強調,雖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讓社會和議會恢復正氣,但管治者還須持續地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進行更為深入的宣傳推廣,提高全體市民的國家安全觀念。他亦會繼續做好相關工作,並指自己今年已為中小學教師進行10多場有關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講課。

  黃子文盼未來管治者發揮政府“平衡”功能

  全國青聯常委、大嶼山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主席黃子文表示,2019年發生的黑暴,揭示了香港過去只偏重經濟發展,而忽視了國家安全,讓外部勢力在港埋下不少“炸彈”,禍害香港青年。中央在這次完善選制新增能專責代表青年的選委,助管治者以青年、以國家的角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助特區政府施政更接地氣,是以民為本的體現。

  黃子文表示,會身體力行支持未來管治者釋除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誤解,包括解説“一國兩制”及國家政策,使他們未來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機遇。

  他舉例指,自己數年前曾贊助了數十位香港青年到阿塞拜疆進行5日4夜涉及“一帶一路”的考察團,使他們眼界大開,明白得到國家支持的重要,回港後都學會以國家角度看待問題。他早前亦設立了網上物流平台,助香港青年通過電商進入內地市場發展。針對年輕人對香港國安法的誤解,他早前也為本港多間中小學的教師和校長舉辦有關國安法教育指引的講座。

  黃子文期望,未來管治者要有效發揮政府的“平衡”功能,讓公共資源用得其所,扶助基層弱勢,相信香港在祖國強大後盾下,經濟、民生都會愈來愈好。

  楊全盛:港青極需發揮所長渠道

  全國青聯常委、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表示,香港青年以往參政的選擇較少,除了加入政府,就只能競選議員,但完善選制後,若將來青年有興趣參政,大可通過本地青年團體,加入全國青聯,再爭取加入選委,為青年打開一道新的參政大門,絕對是好事。

  作為代表青年界別的選委,他認為,香港多年來推動青年向上流動的政策缺乏進展,希望能為香港青年選出有遠見、具魄力的管治者,帶領管治團隊積極推動落實各項有助青年發展的政策。

  他表示,新選制下的議會已沒有攬炒派鬧事,管治團隊必須更有承擔,訂立績效指標,帶領全體公務員主動積極推動社會發展,並為香港發展制訂計劃,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助香港青年把握大灣區機遇。

  楊全盛強調,香港有很多青年都天賦過人、才華洋溢,極需要可發揮所長的渠道,相信全國青聯的選委能擔當引領者的角色,與各界支持管治者構建更多青年發展的平台,尤其是協助香港青年進入內地市場就業、創業,並為北上工作的港人爭取更多內地居民待遇,以利兩地長遠融合發展。

  范駿華冀港青早日裝備自己

  全國青聯常委、勵進教育中心理事范駿華表示,國家發展一日千里,自己會繼續推動讓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發展情況的工作,包括參與組織內地訪問團或考察交流團、邀請熟悉國情人士前往學校舉行講座等,冀使香港青年早日裝備自己,到國家發展機會來臨時,才夠及時把握。

  范駿華表示,全國青聯成員的其中一個最重要職責,就是要與全國青年做好溝通,引導他們成為對國家有貢獻的人。這次全國青聯的香港成員能夠加入選委會的新增界別,不但能助選委會更確切反映青年人的意見,亦有助管治者將國家的政策措施,傳達予香港青年,助他們更了解國家發展。

  他説,期望未來能為市民選出有擔當的行政長官,尤其要在施政有所不足時勇於承擔,主動作出改變;至於立法會議員,他則認為議員在批評政府施政的同時,應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讓公眾看到解決問題的方案,杜絕以往攬炒派在議會“為罵而罵”而延誤政府施政的情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