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以偉大復興為己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新論斷系列評論之八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08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這是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時代號召和殷殷期盼。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熱情和奉獻。始終代表青年、贏得青年、依靠青年,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仍風華正茂的“青春密碼”。

  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緊跟着中國共産黨打破一個舊世界”,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把青春奉獻祖國”“一切為了社會主義”;從改革開放新時期“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中國青年始終把自己的理想與民族命運緊密相連,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青春讚歌。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志存高遠,當仁不讓、當之無愧地承擔起民族復興的時代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指引奮斗方向。偉大的時代呼喚青春的力量,偉大的目標指引奮鬥的青年。一百年來,中國青年會聚在黨的光輝旗幟下,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頻共振,為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貢獻。歷史和實踐揭示,中國青年只有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不懈奮鬥的根本目標,作為學業選擇、職業選擇和人生選擇的優先標準,作為戰勝困難挫折的高遠信念,把人生理想真正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成就一番幸福而偉大的事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需要青年,更成就青年。一方面,它指引和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不能囿於孤芳自賞的狹小天地、“躲進小樓成一統”,而要站穩為國為民“永久奮鬥”的立場,堅持黨的領導,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壯麗青春,實現人生最大價值。另一方面,它指引和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在重擔、難關、風險和考驗中,在面對困惑徬徨、荊棘坎坷和逆境挫折時,要眼光遠大、信念堅定,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闢天地,讓夢想在奮鬥中實現、讓青春在創造中閃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提供精神動力。使命是方向,也是動力。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的奮鬥征程,不僅為新時代中國青年人生出彩搭建了廣闊舞台,更為根治“空心病”、建功偉大時代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首先,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提供了自信的力量。當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的偉大壯舉,鼓舞着新時代中國青年以青春勇擔當的精神,以更加昂揚向上的鬥志,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中闊步前行、建功立業。其次,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提供了自強的力量。實現偉大復興、屹立世界民族之林這個目標實現的過程,也是廣大青年涵育自強精神的過程。廣大青年要肩負時代使命、保持奮進姿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接續奮鬥中譜寫青春新篇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時代要求。毛澤東曾對青年説:“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最好的時期,既面臨着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這就要求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在百年光輝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 啟發、汲取力量,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堅定“四個自信”,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在練就過硬本領中擔當時代重任,既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幹、練就本領,還要勇於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中展現出英姿。新時代中國青年還要在拼搏奮鬥中開創美好未來,勇於創新,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新征程的“趕考”中,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肩負起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作者:任鵬,係東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