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開通內地與香港藥品郵寄綠色通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09

  9月8日,82票來自香港的藥品抵達深圳郵政國際運營中心,通過海關“綠色通道”裝載到中國郵政配送車輛上,很快運送給內地的收件人。這標誌着海關創新監管服務項目“寄藥易”正式落地。

  據介紹,目前居留深圳的港人較多,有不少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者,深圳郵局海關經常接到電話諮詢藥品通關手續問題。此外需要通過寄遞解決藥物需求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寄藥易”項目是深圳海關針對藥品通關需求,提供的“全鏈條、一站式、門到門”藥品醫療保障,由深圳郵局海關會同深圳郵政國際分公司,協調香港郵政提供收寄件、審批、驗放等服務,解決群眾郵寄藥品通關困難問題,為香港同胞居留內地解決後顧之憂。

  深圳郵局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寄藥易”綠色通道設立專崗專人負責協調、審核、聯繫收件人,實現“即到即審、即驗即放”,對面單信息清晰的包裹做到系統“秒審秒放”,對需要收件人補充申報的第一時間由專人聯繫,提供清關指導申報。

  同時,該關還推動深圳郵政國際分公司為“寄藥易”項目設立了專門服務,在前端採集包裹面單信息時將“寄藥易”項目的藥品單獨登記入庫,掃描發送至海關係統,放行包裹即提即派,實現通關“零延時”,確保“救命藥”第一時間送至收件人手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