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添強大動能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9-09

  南海之濱,熱潮澎湃。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次迎來重大利好政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相繼公開發布,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前海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繪出藍圖。這是中央着眼於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合作更加深入廣泛,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勃勃生機。與此同時,如何更多地將粵港澳大灣區“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的“制度之異”變為“制度之利”,推動規則銜接,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等更自由、便捷流通,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成為大灣區各界期盼。

  相繼發布的兩個《方案》,明確了兩個合作區的發展目標和重點突破方向,要求進一步加快推進珠海橫琴、深圳前海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這些部署致力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必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要素流通、人心相融,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大灣區朝着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大步邁進。

  兩個《方案》相繼出台,也是中央支持港澳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近年來,香港在鞏固傳統産業優勢、培育新型産業優勢等方面面臨挑戰,澳門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道路上也面臨壓力。兩個《方案》的實施,有利於進一步拓展港澳發展空間、優化港澳現有産業結構、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部署安排,將為港澳發展帶來廣闊開放市場、注入長遠強勁動力,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和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增強港澳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

  “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個《方案》的發布實施,對於已實現由亂轉治、正開啟由治及興新進程的香港,對於已擺脫疫情影響、經濟逐漸復蘇的澳門來説,都可謂正當其時,為港澳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提供了寶貴機遇。對香港、澳門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港澳一定可以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實幹和行動。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持,有粵港澳三地的攜手努力,我們一定能將大灣區建設推向嶄新未來,一定能促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向前發展,一定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