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前海增加新優勢,為香港開拓新舞台——香港金融界關注“前海方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0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擴大前海金融業對外開放。香港金融界人士對相關政策高度關注,認為將助力前海在金融領域增加新優勢,為香港業界開拓新舞台。

  方案提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功能,支持將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區落地實施。

  具體而言,方案提出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試點,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安全、高效的銀行賬戶服務。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等業務。探索跨境貿易金融和國際支付清算新機制。

  “方案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邁出的重要一步,對促進前海發展,拓展香港金融業發展舞台,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融合,都有十分正面的意義。”建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豐習來表示。

  根據香港交易所統計,2020年全年有144家公司在港進行首次公開發行,募集資金逾3975億港元,港交所新股集資額排名全球第二,是僅次於美國納斯達克的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

  豐習來認為,香港作為連接國際投資者與內地企業的“超級聯繫人”,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將香港比較成熟的金融規則、監管制度和服務經驗延伸到前海,提升前海乃至整個大灣區的金融服務業水平,有利於“把蛋糕做大”,實現多方共贏。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前海擴大金融領域開放,不僅有助於推動內地和香港的金融互聯互通,也有助於進一步發展香港的金融業,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他介紹説,作為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前海已率先在全國推動實現跨境人民幣貸款、跨境金融基礎設施等“六個跨境”,CEPA(《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金融業對港澳地區開放措施也在前海全面落地。如今前海進一步推動金融創新,擴大金融開放,無疑將為香港金融業深入內地發展、深化兩地的金融互聯互通創造更有利條件。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涌海認為,前海的擴大開放為香港金融業提供了寶貴的向內發展機會。前海已有跨境人民幣貸款、本外幣資金池、雙向股權投資等金融跨境合作試點。此次方案中提出,支持國際保險機構在前海合作區發展,這對香港保險業來説又是新的業務增長點。

  他表示,前海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政策優勢,可以在試驗進一步金融開放的同時,摸索確保金融安全的新路徑,探索對在岸、離岸人民幣業務進行有效監管的合適模式。

  對於方案提出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試點,業界人士認為這將為企業結算及投融資提供更多便利。據介紹,前海是境內各類賬戶較為集中的地區,可發揮離岸賬戶的作用,吸引離岸存貸款;推出人民幣專用賬戶,有利於試點各類跨境人民幣業務;還可引入自由貿易賬戶,開展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試點。

  目前,香港是人民幣存量最大的離岸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豐習來認為,在實施風險管理的前提下,香港將建立更多離岸使用人民幣的場景,國際投資者可以更多地使用人民幣進行投融資,前海可以借鑒這些經驗、制度,在助推人民幣國際化的道路上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方案對相關行業的外溢效應也十分明顯。“不僅是香港金融業,相關的法律、會計業人士也將獲益,他們的事業舞台得到很大拓展,其中蘊含不少機會。”謝涌海説。

  9月8日,“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簽約儀式舉行,來自廣東、香港、澳門三地共151家會計師事務所及廣東省註冊會計師協會、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澳門會計專業聯會簽署協議。協議成員將圍繞加強信息共享、推進合作便利、組織人員交流、聚焦業務拓展、深化技術協作5方面全面加強合作,共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期待粵港澳三地會計行業利用此次契機,準確把握並發揮好在國家規劃藍圖下的角色作用,構建區域專業服務共同體互補互利,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