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合作區 共享大灣區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1-09-10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最近,大灣區再度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這一次是“橫琴”和“前海”。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兩份文件,一個對接澳門,一個對接香港,助力兩地的多元發展,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更重要的是,將為我國“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做出新的探索。

  珠海橫琴新區是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組成部分。在這次出台的方案中,中央又對其提出了“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新定位。而對位於深圳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中央也提出了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要求。從兩份方案的名稱就可以看出,中央對於橫琴和前海的任務指向更加明確,即推動澳門和香港進一步轉型發展,更深地融入國家整體發展大局。

  在橫琴方案中,明確了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其中橫琴與澳門之間設為“一線”,內地其他區域和橫琴之間設為“二線”。也就是説,橫琴事實上與內地分屬於兩個關稅區,而與澳門成為一個關稅區,這是體制機制上的一個重大突破。方案也對“一線”和“二線”的人員貨物管理原則作了具體闡釋,即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

  在橫琴方案中,另一處體制機制上的創新也格外引人關注,這就是“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具體來説,就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

  在屬地管理上,合作區直接歸廣東省管理。建立合作區收益共享機制,2024年前投資收益全部留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的開發建設。

  在方案對粵澳深度合作區四項戰略定位的闡釋中,首先就是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新平台”。這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包括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産業、現代金融産業等等。比如澳門的傳統優勢産業中醫藥,在方案中就被重點提及,將着眼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産基地和創新高地,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的發展路徑。

  2019年入駐該産業園的分子態公司是一家粵澳合資中醫藥企業。未來隨着橫琴方案的實施,他們的中醫藥産品、食品及保健品,將被允許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製”或“澳門設計”的標誌,這會有助於他們將産品更好推廣到中國內地及海外。

  為了進一步實現産業多元化的目標,合作區內也將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嚴格落實“非禁即入”,也就是説沒有禁止性規定就可以完全無障礙地進入;對具有強制性標準的領域,比如醫療、保健品、廣告經營等業務,原則上取消許可和審批,建立健全的備案制度。這項制度將顯著降低合作區在特定領域的市場准入門檻。

  在稅收方面,合作區也將享有更大力度的優惠政策,比如對合作區內符合條件的産業企業按照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這比目前國內對企業通常為25%的所得稅率要低了很多。此外,免除境外特定人才的個人所得稅超過15%的部分,對澳門居民個人所得稅超過澳門稅賦的部分予以免徵。

  除了稅收等優惠政策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也將為澳門居民生活和就業提供更多便利條件,以吸引人才。

  何國濤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2009年,他在美國硅谷創辦了這家以語音識別分析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業。為讓企業更長遠發展,他一直在尋找更大的發展契機。2018年在橫琴新區舉辦的首屆橫琴科技創業大賽上,何國濤以“AI汽車芯腦項目”摘得大賽桂冠,得到1億元研發經費,並且成功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何國濤把公司自身的科研技術優勢,與內地的資金、市場和人力資源相結合,不斷研發産品、開拓市場,使公司快速成長起來。

  如今,像何國濤這樣每天往返於澳門和橫琴兩地的澳門居民有很多。橫琴新口岸為方便兩地居民和旅客,通關的查驗環節一直在不斷的改進和簡化,現在平均查驗時間每人僅用20秒左右,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何國濤的願望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成為現實,本次的方案中已經提出,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

  除了往返於兩地之間,也有不少澳門居民選擇長期在橫琴生活。為了讓他們生活更便利並且有保障,合作區也將繼續加強與澳門社會的民生合作。目前,共有7600多名澳門居民在橫琴當地辦理了居住證,有2000多名澳門居民在橫琴購買社保。

  此外,合作區還將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對接澳門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等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這些交通基礎設施、民生建設等方面的互融互通,將會讓澳門和橫琴的生活越來越趨向“同城”化。

  橫琴方案擴大了澳門的發展空間,把小澳門變成大澳門。而前海方案則是圍繞香港比較發達的現代服務業,拓展合作的空間。其中最為直觀的變化就是合作區的實施範圍,由此前的14.92平方公里擴展到120.56平方公里,面積擴展了8倍,並且通過擴區,擁有了空港樞紐、海港樞紐、會展商務現代服務等國際灣區核心發展要素,為在更多領域推進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拓展了空間。

  擴展後的前海合作區,將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比如對港澳擴大服務領域開放,支持前海在服務業執業資格、服務標準等領域深化與港澳規則對接。去年十二月,前海率先實現工程建設領域與香港的資格互認,取得備案的機構目前已經開始開展相關業務。這也讓很多香港企業有了更多參與內地基礎設施建設的空間。

  現代服務業是一個窗口,通過這個方面的深化合作,可以實現深港兩地在更多領域的合作。一方面為香港注入活力,推動香港實現轉型,另一方面促進前海在和香港加深合作的過程中,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參與國際合作。

  橫琴和前海,不但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橋梁。在這兩地進行綜合性改革試驗,將全面驗證在不同制度規則下“軟聯通”的實質效果,推動大灣區成為一個規則銜接、標準對接、理念認同、環境趨同的共同體,實現從區域共同體到經濟共同體再到社會共同體的梯次轉變。

  《橫琴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長遠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持以及對澳門同胞福祉的最大關愛。而在香港已實現由亂轉治,正開啟由治及興新進程的關鍵時刻,《前海方案》必將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對香港和澳門發展而言,“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是新的重大機遇。隨着兩份重磅方案的落地,橫琴和前海的發展也將開啟加速度,並推動區域合作邁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橫琴和前海站上了新起點,大灣區也有了新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