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設逾千街站 聽你意見為你把關

來源: 香港文匯報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9-12

  香港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選委共同發起的“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啟動禮9月11日在中環廣場舉行,不同界別近千名當然選委、自動當選的選委11日和12日在全港各區設置超過1000個街站,落區走近市民、走進業界,宣傳政綱、介紹新選舉制度,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不少市民期望香港由亂及治,未來可聚焦解決民生及經濟問題,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又向一眾選委反映房屋供應不足、居住環境惡劣、青少年上游機會不足,及與內地盡快恢復正常通關的心聲。

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行“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啟動禮。(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眾選委承諾,會積極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反映市民的心聲和訴求,努力為香港繁榮穩定把好關,選出符合“五個善於”標準的合格治港者,用實際行動支持“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真正實現良政善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11日在街站宣傳啟動禮上,呼籲廣大市民朋友到街站來,與選委“傾一傾”,“選委們都希望聽你意見,為你把關。”

不少市民駐足並發表意見,更有人在留言板上留下寶貴意見。(香港文匯網圖片)

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

  落區派單張 解答市民疑問

  紡織及製衣界

  紡織及製衣界界別分組選委11日在全港各區共設置7個街站,17名選委除司徒志仁不在港,其餘16人包括方淑君、朱立夫、邱允恭、呂聯鳴、陳淑玲、陳愛菁、許彼得、梁嘉彥、黃守正、楊詩傑、楊燕芝、鄭文德、劉培傑、蕭勁樺、顏金煒、羅正傑,分散到不同街站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

  商界(第二)

  香港中華總商會所屬的選委會商界(第二)界別分組選委11日在中總門外設街站,選委袁武、伍淑清等向市民派單張,解答市民疑問,聆聽市民聲音。

伍淑清參與街站活動,向市民宣介新選制。(香港文匯網圖片)

  金融界

  交通銀行副行政總裁葉子建11日在中環街站向市民宣傳選委會選舉,自動當選的他表示,會致力為香港金融業爭取更高效、更有利的經營環境,推動更全面的科技金融基礎建設,努力為業界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他表示,要為香港選出一位維護“一國兩制”、求同存異、團結各界人士、盡心為香港市民服務、強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能力面對和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的行政長官候任人。

市民反應熱烈,紛紛在街站寫下自己的心聲。(大公報圖片)

  旅遊界

  旅遊界界別分組選委11日在中環中旅社外的街站向社會介紹新的選舉制度。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香港市民當下需要寧靜安穩的生活,“愛國者治港”正是以此作為目標,而這次選舉增加了不少界別分組,吸納了包括基層在內的多種聲音,助治港者制定政策時更以市民為重。

  萬通集團董事羅啟邦、美麗華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振庭、香港中國旅遊協會理事長吳熹安、香港中國旅遊協會秘書長林心廉亦在現場宣傳,並分別和市民談到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安排、“愛國者治港”等議題。

  酒店界

  選委Harilela Gobind Naroomal Gary11日參加街站。

  飲食界

  選委盛智文11日在黃竹坑地鐵站外天橋擺設街站並派發宣傳單張。

飲食界選委盛智文在黃竹坑地鉄站天橋派單張。(香港文匯網圖片)

第二界別:專業界

  體演文出界倡設文化局 統籌香港文化和體育發展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選委汪明荃11日在牛頭角街站宣傳“創新起動團隊”的政綱及支持“愛國者治港”,希望大家能夠重新出發,引起不少市民駐足拍照。她指,體演文出界有一個共識,就是希望特區政府設立文化局,統籌香港文化和體育發展,尤其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需要打造文化軟實力,增強國際影響力,制定政策和資助幫助業界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她亦希望選委能夠多落區,聆聽市民意見,更好地監督立法會和行政長官施政。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左)帶同家父和兒子到東區耀東街站派傳單。(香港文匯網圖片)

  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11日則在耀東村擺設街站。

  醫學及衞生服務界

  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主席、當然委員李健民11日在大圍舉行街站,向市民講解新選制的均衡代表性。他説,牙醫與西醫過往同屬醫學界選民,但由於選委會選舉採用“全票制”,人數相對少的牙醫從未成功當選醫學界選委,新一屆選委會首次出現牙醫代表,認為情況顯示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較過往更具代表性,可令業界更均衡參與選舉。

  李健民表示,日後決定支持哪名候選人時除了會考慮對方在制定基層醫療策略、完善規例、配置資源、加強創新科技及知識轉移、建立香港醫療衞生行業專業標準等整個業界共同關注的問題外,亦會向參選人提出處理牙醫人手不足等社會現時較少關注的牙醫業界問題。

市民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萬霜靈 攝)

  不少市民把握機會向李健民反映對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期望,周先生表示,香港在疫情下已經對內地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控關超過一年,令商界運作受到很大影響,希望有辦法令香港成功與其他地方恢復人員正常往來,和處理好疫情。

  市民呂先生認為香港存在房屋等眾多民生問題,希望選委可以支持在防疫及改善民生方面有較完善及可行政綱,並具備管治能力和動員能力的參選人。

第三界別: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

  基層社團與街坊交流 同鄉社團:反映基層及鄉親聲音

  基層社團

  選委劉天倪、郭二澈、胡池及金玲11日在上環文化廣場參加街站宣傳活動。另一選委陳凱榮11日下午則在灣仔街站向市民派發傳單。他們與不同街坊交流,並了解街坊對選委以至行政長官的期望。

少數族裔人士在元朗錦田街站簽名支持。(香港文匯網圖片)

  同鄉社團

  吳換炎11日到北角城市花園街站向鄉親和市民派發宣傳單,讓市民對選委有更多的了解和認同,有利選委日後更好為基層人士服務。

  黃永光11日擺設街站,並向街坊表示會積極服務社區,認真反映基層市民及鄉親的聲音,努力團結社會,支持“愛國者治港”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第四界別: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

  議員承諾推變革 解深層次矛盾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11日在油麻地地鐵站外街站派發宣傳單張,宣傳新選舉制度及中央惠港政策,與市民交流。不少市民在街站留言,表達自己心聲,包括“支持國安法,保(香港)經濟穩定”、“加強關注婦女就業問題”、“解決就診時間、輪候時間過長”、“早日恢復正常通關”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到油麻地站外街站派發宣傳單。(香港文匯網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11日與全國政協委員黃少康在尚德派發宣傳單張。她指出,大家都期望新制度讓香港真正擺脫政治鬥爭內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爭取盡快恢復正常通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11日在彩虹港鐵站外開設街站,向市民講解理念及完善選舉制度安排,並聆聽市民的意見。他表示,未來會盡職問責與市民同行,爭取早日恢復正常通關安排,重振經濟;推動變革,促進互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落區開設街站,向市民講解理念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安排。(香港文匯網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11日分別在葵芳及荃灣設立街站,向市民解説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意義,和市民互動。她承諾會推動變革,解決深層次矛盾,要求政府全力抗疫,爭取恢復正常通關安排,促進經濟復蘇,忠誠嚴謹地履行選委職責。

  經民聯多位立法會議員11日在不同地區的街站與市民交流。其中,盧偉國、石禮謙到中環派宣傳單張;梁美芬11日在黃埔地鐵站出口開設街站;張華峰到灣仔站出口宣傳選舉安排,林健鋒亦與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在灣仔站宣傳。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容海恩11日在大圍街站派發宣傳單張,與市民交流,傾聽民意。同黨的基層社團界別分組選委李梓敬亦在場。

葉劉淑儀、容海恩、李梓敬於大圍街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立法會議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11日到中環街站宣傳。他表示,愛國者光譜非常廣闊,選委有責任完成未來三場選舉的目的,即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需要良政善治,需要每個人都真正愛這個國家。”

  鄉議局:推動發展新界 活用土地

  多名鄉議局界別分組選委11日與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到大埔及沙田擺設街站,耐心向市民講解新選舉制度對促進香港發展的作用。不少市民、村民和鄉民都紛紛向選委提出意見,期望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重回正軌,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發展好新界鄉郊土地,放寬祖堂地發展限制及打造口岸經濟。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等人到站點宣傳。(受訪者供圖)

  大埔鄉事會主席林奕權指出,鄉議局選委首次開街站,可以向社會正面宣傳鄉議局形象,讓市民更了解鄉議局。坑口鄉事會主席劉啟康表示,鄉民村民積極支持新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期盼新一屆選委選出帶領香港再度騰飛的賢能。

  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界別分組當然選委的劉業強表示,會與27名鄉議局選委竭盡所能,以全港市民福祉為依歸,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為香港選出有能之士,全力推動和配合特區政府發展新界,活用土地,善用新界的地理優勢,擁抱“十四五”規劃,把握國家在新時代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第五界別: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選委上門訪問 聆聽長者心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吳良好,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陳清霞、郭炳聯11日一起在灣仔大有廣場外的街站派發宣傳單,向市民宣傳選委會第五界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界別分組政綱,聽取市民意見,希望透過街站令更多人了解新選舉制度。

譚耀宗、唐英年等人到灣仔一個街站派宣傳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萬霜靈攝)

  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11日參加街站並與少數族裔人士交流,發現他們都對香港現時的生活感到滿意及安全。其中一位印裔女士更表達了對分娩安排的意見。

  有選委選擇上門探訪市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蔡素玉及譚志源11日到觀塘雲漢村慰問長者。他們共到訪6戶長者,聆聽他們的心聲及對特區政府施政的意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蔡素玉、譚志源,慰問觀塘雲漢村長者,表達關心,傾聽意見。(香港文匯網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11日到灣仔街站派發宣傳單張。他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里程碑,希望這屆選委會可以選出了解國情、具備國際視野的有識之士為治港者,對香港未來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和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11日到街站聆聽市民意見。她表示,有市民表示要在學校加快國民教育,冀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安排,亦有市民詢問新選舉制度內容,表示香港要穩定,大家才可安居樂業。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胡定旭11日在街站宣傳選舉制度安排及他們的政綱,有市民開心合照並留言寫下自己的心聲。

  全國政協委員李澤巨11日於“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街站進行準備工作,並與市民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11日在信德中心參加街站宣傳活動,向市民解釋新的選舉制度,及他們的政綱。

  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陳清霞11日到街站向市民派發傳單,冀加強市民對選舉制度的認識。

全國政協委員周永健在街站與小市民互動。(香港文匯網圖片)

  全國性團體港成員向市民講解新選制

  全國青聯港區委員

  梁毓偉、范俊華11日到馬鞍山錦暉苑和市民互動,聽取意見。梁毓偉表示,很開心可以向市民介紹全國青聯港區委員的工作,並指感受到市民對選委的期望,亦聽了很多建議,一定會關心、服務好香港青年,不辜負社會期望。

全國青聯選委謝曉虹分發傳單,聽取市民意見。(香港文匯網圖片)

  謝曉虹11日在長沙灣設立街站聽取市民的意見和訴求,並表示會選出合適治港的愛國者,及把青年聲音帶進選委會。

  全國婦聯港區代表

  何超琼11日在信德中心參加街站宣傳活動,向市民講解新的選舉制度,交流對未來治港者的意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