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中央惠港科技新措施公布 擴大國家科技資源對港開放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9-13

  9月7日,中央惠港科技政策宣介座談會在港舉行。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部門負責人在線介紹中央惠港科技新政策,進一步支持香港創科發展。

宣介座談會現場。

  進一步擴大國家科技資源對港開放

  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集聚資源助力香港融入發展大局,一是充分發揮香港科技獨特優勢,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支持領域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在香港落地,支持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加快發展;二是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加大“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對港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圍繞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香港重點科技領域,加大兩地聯合資助研發力度;三是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享機制,日後通過國家網絡管理平台註冊帳戶,香港科研人員可以按儀器類別、學科領域、地理位置等,查詢、預約全國的科研儀器;四是深化兩地科技人文交流,設立“香港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計劃”,組織香港青年赴國家自創區、高新區、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知名科研機構和高科技龍頭企業等參訪交流,並支持香港青年科學家到內地科研機構短期研究。

  香港學者可申請“青年科學基金”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計劃與政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基金委員會對香港6家單位資助的“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共計64項,總資助經費達8770萬元人民幣。

  基金委員會將在“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的基礎上加大力度,計劃在今年12月推出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年度項目指南”中,發布面向港澳地區的“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指南,歡迎香港合資格青年學者申請。

“青年科學基金“申請詳情。(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基金委員會將加強與香港研究資助局、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合作,持續支持內地與香港科研人員的科研合作,日後會繼續鼓勵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獎勵評審專家庫,支持香港科學家深度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實施與決策。

  吸納更多香港科技工作者加入國家級學會

  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已有超過3000名香港業界人士以各式渠道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並作出積極貢獻。香港科技界人士可以依據學會章程提出申請,享有選舉及被選舉權利。中國科協全國學會正積極探索如何吸納更多港澳科技工作者。

  此外,已有香港優秀學者榮獲中國科協主辦的全國創新爭先獎、中國青年科學家獎、女科學家獎等獎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