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和建測規園界如何融入大灣區?這場座談會給出答案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9-13

  9月7日,香港規劃、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舉行。座談會以“深化專業合作,共建美麗灣區”為主題,向香港建築、測量、規劃、園境和工程業界介紹多項便利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業和執業的優惠政策和開放措施。

座談會嘉賓合影。

  推動資格互認 擴展執業範圍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致辭中回顧了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和廣東省有關部門在規劃、建築及相關工程領域支持香港業界進入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八個方面:專業人士獲取內地專業資格、直接註冊執業、備案執業、擴大註冊執業範圍、便利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搭建交流平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支持專業人士在內地專業和學術組織任職等。在這些政策支持下,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參與國家建設,拓展事業舞台。

  會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名為《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管理的通告》新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展大灣區備案管理措施的涵蓋範圍,容許在特區發展局名錄認定的香港城市規劃相關的專業企業及在香港規劃師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於廣東省內(包括大灣區內地九市)提供服務。

  國家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然資源部將加快推動新一輪註冊規劃師資格互認。在充分尊重內地和港澳三地制度、法律差異前提下,基於有效性、操作性、示範性、開放性原則形成適合的規劃招聘人才資格互認模式,通過互認的香港註冊規劃師將享受與內地註冊規劃師對等的權利和義務,納入國家註冊規劃師的統一管理。

  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大力推動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工作。相關專業人士,在廣東建設信息網“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備案管理平台”填報信息、上傳材料並經審核通過後,可遵循業務相近原則,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提供服務。

  前海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探索兩地工程建設管理制度銜接,包括引入香港政府建設項目合同範本、香港工程量計價方式,創新工程建設監管制度,推行EPC總承包制度,加快推進前海建築服務業與香港對接、與國際接軌。

  香港業界:發揮專業優勢 把握發展機遇

  香港規劃署署長鐘文傑表示,“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許多發展機遇,如今國家出台眾多惠港政策,幫助規劃、建築及相關領域的人才透過簡單備案取得資質,在大灣區9市執業,而前海相關政策的出台,則進一步幫助業界開拓機遇,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前海合作區範圍的擴大,體現國家對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重視,為業界帶來更多合作項目和機遇,希望香港企業能在前海發揮專業優勢,為打造美麗灣區尋找好方案。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指出,香港建築業界擁有國際視野,對於基建設計和建造有很好的經驗,形容“前海方案”給予業界很大鼓舞。業界應把握機遇,着眼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

  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表示,過去3年國家有許多措施支持香港專業人士獲取內地資格,支持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開展業務。目前業界已有30多位人士在前海合作區參與相關計劃,有志北上發展的港青,要積極把握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