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的黃金機遇”——“闖深”港青熱議“前海方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3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正式公布,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熱烈歡迎。多位“闖蕩”深圳的香港青年認為,深圳前海是創業熱土,“前海方案”特別提及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這是香港年輕人成就個人事業、融入國家發展的難得黃金機遇。

這是2019年2月22日在深圳前海拍攝的香港青年創客林恒一。(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2012年,“85後”創客林恒一開始在香港數碼港的孵化器創業,把他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研究成果應用於智能辦公物業管理。2015年博士畢業後,他決定把公司搬到離家較近的觀塘,並根據業務發展需要,次年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設立子公司。從此他開啟了繁忙充實的“雙城生活”。

  “夢工場的一些管理模式貼近香港,還在租金、稅務等方面給青年創業者政策優惠。令人驚喜的是,這幾年下來我們的研發經驗、人脈、銷售市場都大大拓展,創業成果非常好,帶動了我們整個香港公司的營業額都增長了好幾倍。”林恒一告訴記者,現在“前海方案”的出台進一步增強了他們深耕粵港澳大灣區的信心。

  “根據‘前海方案’,未來港人港青去深圳創業、就業會越來越方便和簡化,配套支持措施也會越來越完善。方案還特別為香港專業服務行業提供了進軍大灣區的良機。”林恒一表示,現在內地發展非常快,應把在香港做得不錯的産業及成果帶到內地市場,把它拓展起來、輻射起來。

這是得易健康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翁錦輝(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現在前海的發展是一個‘黃金機遇’,香港年輕人一定要盡力去抓住。”得易健康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翁錦輝介紹,他們已在前海建立實驗室,科研團隊也已入駐,同時很多醫學研究會也把前海當作核心平台,大家都認為前海未來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前海擴容擴區對拓展香港青年發展空間絕對是一個好消息。”翁錦輝表示,創科産業需要很多有活力的年輕人加入,而前海則是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地方。未來前海的營商規則制度、環境文化將與香港無縫對接,資本市場會更加青睞認可,香港年輕人的思維和行動一定要跟上國家改革開放的步伐。

  “很高興看到‘前海方案’很重視香港年輕人在前海的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副總經理陳潤富在前海有文化創意類的創業項目,他希望未來前海可以建立一些公共文化創意服務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來發展。

  “希望前海打造成為一個文化創意的集中地,我們立足這裏,沿着‘一帶一路’,把中國文化推廣到全世界。”他説。

  “‘前海方案’提到了許多在深港青關注的具體話題,例如在金融業對外開放方面,方案提到外匯管理便利化。”融創(深圳)孵化器首席執行官郭龍表示,很多香港創業團隊都對跨境資金流動有巨大需求,對現金流緊張的初創企業來説,提高外匯便利化水平,可以化解很多與資金相關的困難,對他們發展海外市場非常有利。

  “‘前海方案’給予港青更好發揮的機會,讓港青更有信心。”唐尼爾森(深圳)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國威表示,過往已有不少港青到深圳發展,現在前海推出更多優惠政策,讓更多港人港青關注前海,願意到前海發展,更能發揮香港的固有優勢。

2021年7月,深圳一清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詹培勳在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上介紹無人駕駛技術。(新華社發)

  “在‘前海方案’裏,看到對於港人在內地創業的支持力度有更大提升,感到非常鼓舞。”深圳一清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詹培勳説,“我們最近正在考慮將公司落戶前海的事情。前海合作區擴區後,我們可選擇的範圍就更大了,工作及生活的配套設施也會更加完善。”

  對於大灣區融合發展,詹培勳也頗有體悟。“我拿到居住證後,享受到了很多與內地居民一樣的待遇。很期待‘前海方案’描繪的藍圖,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同胞有望在前海享受到諸多領域與港澳標準全面銜接的便利。”詹培勳説,現在香港正進入一個全新的建設階段,在這個關鍵時刻國家再次推出重大惠港措施,將會對香港長遠發展起到很大的推動和支撐作用。

  “大灣區融合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香港青年應背靠大灣區、放眼全中國,相信將來在深港兩地穿梭工作和生活的港青會越來越多。”詹培勳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