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灣區新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金融界熱議“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啟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3

  粵港澳三地日前同時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正式啟動。這一消息在香港金融界引起熱烈反響,多家銀行在內的金融界代表指出,試點啟動將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注入新活力,不少機構和從業者正摩拳擦掌,積極籌備相關工作,以把握大灣區新機遇。

  “‘跨境理財通’正式落地實施,是大灣區金融合作又一個令人鼓舞的發展。三地個人投資者將可通過‘跨境理財通’這一便捷渠道跨境投資多元化的理財産品。這不僅為大灣區個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選擇,也為三地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創造新機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説。

  “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支持大灣區內地及港澳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産品,按照投資主體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根據“跨境理財通”的實施細則,“南向通”和“北向通”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單邊總額度和1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者個人額度。

  交銀國際董事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譚岳衡指出,繼“前海方案”後,“跨境理財通”的啟動再次體現了香港在國家金融對外開放中的獨特優勢,是香港和內地互聯互通的又一里程碑,更體現了中央對於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視。

  “‘跨境理財通’為香港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為大灣區居民進行跨境投資理財拓寬了渠道,為區內金融服務機構帶來龐大市場商機。”譚岳衡説。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也表示,“跨境理財通”是一項重大突破,將進一步推動大灣區金融業的發展。“我們留意到‘跨境理財通’在投資範圍和交易渠道方面均充分考慮了市場環境和投資者需求。‘北向通’與‘南向通’目前均以中低風險産品為主,確保‘跨境理財通’平穩啟動。”

  金融市場專家指出,試點啟動不僅助力香港金融業發展,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更對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産生了積極意義。

  “此次試點啟動可謂萬眾期待。”資深金融界人士、博大資本國際行政總裁溫天納表示,香港未來將更好發揮包括金融業在內的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傳統優勢,深度參與高質量建設大灣區。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跨境理財通”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是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重大突破,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産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作為連繫中國內地和環球金融市場的橋梁角色也將得到進一步鞏固。”他説。

  “同時,國際投資者能夠獲得更可靠、高效、便利的投資內地的渠道,更加深入和廣泛地通過香港參與內地金融市場,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紅利。”梁海明説。

  雖然業務試點何時正式運行尚未有詳細時間表,多家在港銀行機構已第一時間表示,相關籌備工作已經就緒,一旦獲得監管批准即推出相關服務。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表示,中銀香港積極做好準備工作,爭取早日獲得監管機構同意推出相關服務。將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00種中低風險類型理財産品,包括基金、債券、存款及外幣兌換服務,並已準備提供世界各地著名資産管理公司的多元化環球資産配置方案,還配有人民幣、港幣、美元等超過十種主要貨幣服務供客戶選擇。

  廖宜建則表示,匯豐銀行在人手、設施、系統、産品及服務等各方面已準備就緒,積極爭取成為首批提供“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服務的銀行。匯豐在大灣區有超過5000名零售銀行員工,隨時準備為客戶提供無縫跨境理財服務體驗,並計劃在初期就提供超過100項中低風險的精選理財産品,涵蓋細則中規定的所有産品種類。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關穎嫻表示,恒生銀行於2007年在內地設立恒生中國,一直積極支持和參與跨境金融政策的發展,包括參與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及債券通等。為參與“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恒生已經準備就緒,包括選定內地合作銀行及建立和優化線上線下服務渠道。

  關穎嫻説,恒生積極爭取成為首批開展“跨境理財通”服務的銀行,為大灣區合資格投資者提供跨境理財服務,一同把握大灣區新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