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局與珠江委舉行研討會 共商大灣區水資源利用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9-13

  記者9月10日從中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下稱“珠江委”)獲悉,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水利科技交流與合作,該委近日與香港發展局共同舉行了第二屆水利科技交流視頻研討會。

  據珠江委介紹,此次研討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水管理與水環境保護”“粵港澳大灣區防洪工程與監測技術”兩個議題開展研討,結合各自技術優勢,就節約用水與水資源管理、河口保護與治理、水文監測與防洪減災等問題進行研討。

  香港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求粵港澳三地水利協同治理與保護,香港希望與內地共享城市主要河道防洪排澇目標和技術標準、全面水資源策略、水源供水標準與策略等。

  同時,粵港兩地水利專家定期進行交流,互鑒治水經驗,共享治水成果,必將建立最佳的工作方式,促進大灣區民眾生活質量的進一步提升。

  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指出,水利部歷來重視涉港水利事務,大力推動對港供水工作,有效保障香港的飲用水安全,積極支持開展大灣區水資源水科技合作交流。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明確提出,將加大對港供水基礎設施建設與水資源保護力度,提升粵港界河的防洪能力,加強水利科技合作與交流。期望香港發展局與珠江委水利科技交流研討會成為推進務實合作、加深鞏固雙方友誼的重要平台。

  珠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去年10月第一屆水利科技交流研討會成功舉行以來,該委和香港發展局開啟了定期水利科技交流的新局面。目前,該委正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加快推進珠江河口綜合治理規劃的編制等工作,今後雙方需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面臨的形勢與挑戰、排洪排澇標準銜接、水文水資源監測等方面加強合作與交流,匯集各方智慧和力量,以科技為引領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