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中藥聯盟珠海成立 融合中醫藥産業創新資源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9-13

粵港澳中藥聯盟珠海成立。(蔡敏婕 攝)

  “粵港澳中藥聯盟”9月10日在珠海橫琴成立。此次聯盟成立後,將推進粵港澳三地中藥材、中成藥、天然藥物標準互認與産品互通體系構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港澳製造中成藥、天然藥物進入內地市場,推動大灣區內地中藥材、中成藥進入國際市場。

  “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峰會暨生物醫藥與健康産業集群創新(橫琴)大會”當天在橫琴開幕。本次峰會由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等聯合舉辦。

  近日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發展路徑,以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為載體,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發展新高地,産業鏈上下游迫切需要整合優質資源,加速推進與橫琴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拓展兩地發展新科技、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目前,位於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以中醫藥和大健康産業為發展重點,已吸引200多家企業項目入駐;園區內粵澳醫療機構中藥製劑中心的首個標準化研發品種“益氣甘露”,於2020年正式通過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機構傳統中藥製劑備案審批和産業化配製工作,如今已投産並進入臨床使用。

  “粵港澳中藥聯盟”由廣藥集團、中山中智藥業、九惠制藥、香港中華制藥等作為首批企業加入,旨在整合資源推動大灣區在中醫藥文化、科技、研發、人才、政策等方面的優勢互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