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走進社區傾聽民意 共同推動良政善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3

9月12日,香港街頭舉辦“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由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委員共同發起的“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9月11日、12日連續兩天舉辦,多個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在全港各區設置超過1000個街站,落區宣傳政綱及傾聽市民意見建議。

  活動中,選委們主動聽取市民意見,表示會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反映市民的心聲和訴求,努力為香港繁榮穩定把好關,選出符合標準的合格治港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11日在活動啟動禮上表示,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對開設街站的號召,反響非常熱烈。希望借此活動搭建平台,讓選委們走進市民和業界,宣介其政策主張以及新選舉制度和中央惠港政策,聽取廣大市民對推動良政善治的意見建議。他呼籲廣大市民朋友到街站來,與選委們聊一聊。

  啟動禮結束後,參與此次活動的選委們各自奔赴位於全港各區的街站。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惠貞一起走上街頭,了解市民生活。她們表示,訪問了兩名少數族裔人士,了解他們的生活現狀,他們都對目前的生活很滿意,感覺香港很安全,期盼進一步改善醫療條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在灣仔一處街站與市民溝通交流。霍震寰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里程碑,希望新一屆選委會可以選出了解國情、有國際視野的有識之士,能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貢獻。他説,未來香港應該定下長遠發展方向,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和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局,相信香港未來會更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一起前往長沙灣保安道街市派傳單,聽取市民和檔主意見。吳秋北表示,通過接觸市民,把基層的聲音從社區帶到選委會,督促特區政府施政聚焦民生經濟,切實為市民排憂解難。同時借機向市民解釋選舉制度是如何完善的,共同落實“愛國者治港”,共同推動良政善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陳曼琪在石硤尾一處街站聆聽市民心聲。陳曼琪説,有市民表示希望學校可以加快推動國民教育,還有市民詢問新選舉制度內容,表示香港要穩定,大家才可安居樂業。

  全國青聯常委黃子文來到東涌的士站,為市民講解“推動良政善治,愛國者治港”等議題。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在上環一處街站宣傳新選制。鄭翔玲表示,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愛國愛港已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中華海外聯誼會將為國履職,為港選能任賢。她説,中華海外聯誼會部分理事已報名參選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他們深感光榮,會始終秉持愛國主義宗旨,堅定不移地落實“愛國者治港”。

  地産及建造界選委、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地産及建造界選委、恒基兆業地産主席李家誠,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産主席郭炳聯也來到不同街站,向市民派發傳單,與市民交流,聽取市民對於香港房屋建設的意見。

  在西環一處街站參與宣介活動的同鄉社團界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新選制把同鄉社團納入政治管理體制,充分體現了基層的重要性。國家“十四五”規劃很重視香港,最近中央出台的“前海方案”“橫琴方案”對香港更是利好和機遇。“我作為選委,有責任把中央的惠港政策傳遞到基層社區。”

  鄉議局界別多名選委也積極參與街站活動,向鄉民派發傳單,介紹新選制對香港發展的促進作用。坑口鄉事委員會主席劉啟康表示,鄉民們普遍反映新選制好,“愛國者治港”好,可以令香港社會恢復正常,期盼新一屆選委會為香港選出賢能,讓香港再度騰飛。

  對於此次街站宣傳活動,很多香港市民反響熱烈。不少人在街站駐足聆聽選委講解,並向選委反映意見,同時寫下自己的心聲。“香港應該落實融入大灣區及‘十四五’規劃的各種政策,與國家發展互補共融。”市民曾先生説,因為“修例風波”,香港近年的民生政策難以推行,希望未來能高效率推動經濟民生發展。

  參與街站活動的很多市民都認同,香港最重要的就是繁榮穩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凝聚更多建設力量,才能解決社會經濟深層次矛盾,實現更好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