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灣區“潮”生活——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購物節側記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13

  9月2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購物節”啟動。這是迄今為止,大灣區商家參與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線上活動,堪稱一場“國潮尖貨”網購嘉年華。

  粵港澳大灣區匯聚了眾多優秀中國企業、民族品牌,不少領先全球的“中國製造”引領着生活消費趨勢。品香港月餅、嘗澳門茶點、愛廣州美粧、追深圳數碼、用佛山家電……在電商平台上,大灣區品牌就是高品質“潮貨”的代名詞,購物節期間商家競相呈現琳瑯好物,成為三地共建消費樞紐、共享優質生活、共創美麗灣區的縮影。

  物美價廉又便捷

  短短幾日,澳門女生李卉茵在淘寶大灣區購物節專區下單數千元商品。“購物節優惠活動多、促銷力度大,我主要購買三類商品——衣服、電器、日化用品,最划算的是小家電。”李卉茵説。

  “大灣區有這麼多好物和優秀品牌,我感到特別自豪。”李卉茵感到,購物節的舉辦增強了她對大灣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澳門市場不大、製造業不夠發達,如果在澳門做線上購物節,能賣的商品不多,也不上規模。這次大灣區購物節‘握指成拳’,聯動了大灣區‘9+2’座城市,讓我一次看遍這些城市的特色産品,光是這一點就足夠吸引人!”

  李卉茵平時就有在內地電商平台購物的習慣。“在澳門使用內地電商平台購物,用集運拼郵的方式,價格便宜,商品抵達珠海後的第二天就能派送到澳門家中,現在已有不少內地商家開始提供包郵服務了。”李卉茵介紹,不少內地電商平台可以直接使用澳門本地銀行卡付款,“我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成為內地電商平台的‘粉絲’”。

  自稱“重度網購患者”的香港青年郭駿傑每周網購多達四五次,“小到碗、水杯等生活用品,大到吸塵器等傢具家電,大部分都在內地電商平台下單”。他認為此次大灣區購物節商品有特色、品牌上檔次、服務有保障,“對於內地商家來説,平台幫助他們把品牌推薦給港澳消費者,打開港澳市場;對於港澳商家來説,平台幫助他們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拓寬銷路”。

  轉型升級新機遇

  據統計,粵港澳大灣區在淘寶上的日均訂單達3000萬單,這意味着每秒鐘就有約350個新訂單産生。此次購物節推動優質産品雙向流通,不僅是促進新消費、創造新供給、引領新需求的一次網購“狂歡”,更是利用數字經濟促進大灣區的商家和産業帶進一步轉型升級的新機遇。

  在大灣區,廣深企業進入港澳“打前站”進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港澳企業在內地城市開設生産製造基地、借內地大市場升級壯大的例子比比皆是。“市場的容量、跨度和層次,制度的差異、多樣和互補,讓大灣區企業發展空間大、闖勁足。”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艷華説。

  對於廣州市香雪亞洲飲料有限公司來説,大灣區購物節的舉辦,就像是讓企業産品再度走向國際市場的一次“練兵”。上世紀60年代,香雪亞洲飲料前身亞洲汽水廠開發的沙示汽水、蘋果汽水等産品曾一度熱銷,成為一代人心中“老廣味道”的代表。香雪亞洲飲料有限公司市場總監戴江瀟説,借助購物節,他們一邊推出創新産品,簽約網絡紅人直播帶貨,推動線下文創互動和聯名營銷,一邊尋找境外電商戰略合作,通過多渠道營銷布局讓産品再度“走出去”。

  借勢發力新賽道

  “有幸參與大灣區購物節,這個節日不僅僅是銷售賣貨這麼簡單,更可以凸顯我們中國香港品牌的品質。”香港皇玥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嚴運波從創業之初就致力於中式甜點的研發和推廣,“我們要利用香港這一國際化平台和內地電商平台的影響力,將中國傳統美食文化展現給世界。”嚴運波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皇玥集團確立了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售模式,目前在內地市場反響熱烈。“下一步,我們將借勢發力,在視頻、直播賽道上加大投入力度。”

  “大灣區購物節剛好和我們的銷售旺季疊加,人氣爆棚,平台日均訪客量漲了三成。”澳門永輝食品品牌經理龍小芳介紹,工藝發源和品牌創始於澳門的永輝,從1999年起就在中山市設立基地進入內地市場,近幾年永輝的電商銷售迎來質的飛躍,去年銷售額達到4000多萬元。“我們一直在加大對內地市場的投入,非常看好大灣區購物節,希望能辦成常態,更看好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大灣區購物節期間,淘寶美粧主播、香港青年羊大咩每天都在深圳做多場直播帶貨,單場最高觀看量達8萬人次。羊大咩對大灣區購物節的舉辦讚不絕口:“買到了灣區好貨,享受了優質服務,也聚攏了人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羊大咩多數時間在深圳工作,無法經常和在香港的家人團聚。隨着灣區融合發展的加快,她和愛人正考慮舉家遷往深圳,“來內地工作生活,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自然就有了更美好的生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