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探民情聽民意 新選舉新氣象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1-09-13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各界別分組選委及參選人,正全情投入,深入業界和基層,展開工作,探訪民情,傾聽民意,反映民聲。尤其是11日起一連兩日,逾千名選委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廣泛向市民宣傳政綱和理念,聽取市民建議和要求,現場氣氛熱烈,展現新選舉的一派新風貌。

  新選制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良政善治,而落實原則和達至目標,選委們須有志服務香港和國家,善於破解香港面臨的矛盾問題,為民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把好關,選賢與能。參選選委走進社區,深入民間、聽民意,與市民交流互動,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扭轉了過去諸多選舉泛政治化攻訐和撕裂,新選舉有了可喜新氣象、新風尚。

  根據新選制,選委會從1200人擴大至1500人,界別增至五大界別。1500個席位中,已有325名當然委員,有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委員,有603人自動當選;另有412名候選人將於9月19日競逐364個席位。從選委會參選人組成來看,分別來自不同階層和界別,社會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其中基層、年輕人、行業精英、優秀人才佔了相當大比例,成為一大亮點,充分顯示選委選舉更具廣泛代表性,更好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這次選委會選舉,參選人均結合各自專業所長,立足香港、放眼國家,就改善界別狀況、爭取政府支持、提升香港競爭力等方面,提出務實理性的政綱,為業界和市民發聲,為香港整體利益服務。一掃以往香港選舉嘩眾取寵、故意挑釁、攻擊抹黑的泛政治化歪風,回歸專業理性,聚焦選舉本身,充分顯示出新選製成功終結以往的選舉亂象。

  選委參選人亦展現新思維,用更多時間精力,紛紛落區直接接觸市民。從參加街站活動,走進公屋、屋村進行“家訪”,到走進小商鋪了解情況,形式多樣。有的家人齊上陣,有的剛結束公務、商務活動,西裝未得及脫,就頂着烈日出現在街頭宣傳,這是過去難得見到的。選委參選人擺設街站,派發政綱宣傳單,宣講政綱,爭取支持;當面向市民解説新選舉制度,增進市民對選委會及“愛國者治港”的認識;通過溝通交流,了解市民的期望及意見,掌握第一手資料,及時向政府傳達民意所向,並就着不同政策範疇提出倡議,盡責為民謀福祉。可以説,新選舉回歸初心,選委真心為業界發聲,“貼地”服務市民。從市民紛紛在街站駐足向選委反映意見,並寫下心聲來看,顯然參選選委的舉動獲得正面回應,得到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未來治港者提出五項標準,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職盡責。作為“愛國者治港”重要組成部分的選委會責任重大,相信當選的選委能履職盡責,以5項標準嚴格衡量、考核和選擇,選出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落實“愛國者治港”,並繼續積極向政府反映市民心聲和訴求,共同推動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