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車神”全運會奪魁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14

  9月13日,河南省洛陽市體育中心自行車館,34歲的香港選手李慧詩攜手30歲的奧運冠軍鐘天使,站上了十四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個人爭先賽冠亞軍領獎台。這兩位世界頂尖自行車選手為全運會賽場奉上了一場世界級的女子場地自行車較量。

  決賽中,東京奧運會爭先賽季軍、香港選手李慧詩兩戰兩勝,奪得冠軍。東京奧運會團體競速賽冠軍、上海選手鐘天使摘銀。鐘天使的團體競速賽搭檔、河南選手鮑珊菊獲得銅牌。

  34歲的香港老將李慧詩被譽為“香港女車神”。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她便獲得女子凱林賽季軍,2019年世錦賽上奪得女子爭先賽冠軍。

  李慧詩小時候家境十分貧困,爸爸是一名小販,她很小就跟着爸爸一起擺攤。然而,她十分熱愛運動,隨着年齡的增長,身體素質得到很大的進步。中學的時候,她被挑選加入田徑校隊,主攻100米、400米。隨後,她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明日之星”計劃,經過選拔,成為香港自行車協會的一員。

  2004年,17歲的李慧詩正式開始運動員生涯。她的教練曾用“體格精奇”來形容她,而且她在自行車運動上很快就展現了天賦:開始時,她以長距離為主,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教練讓她改練短距離。最初幾年,李慧詩在短距離的成績並不是很理想,常常被“套圈”。據她自己説,2006年是她最為艱難的一年,那一年她受傷導致手腕骨骨折、脫臼以及神經線壓迫,前後歷經三次手術,雖然癒合,但關節卻失去活動能力,當時醫生給予的診斷是不能繼續走運動員這條路。

  然而,年僅19歲的李慧詩決定再次嘗試,選擇繼續自己的自行車生涯。事實證明,李慧詩的決定是正確的:

  2010年李慧詩代表香港隊參加廣州亞運會。在500米計時賽中,她以33.945秒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金。自此之後,李慧詩便開啟了一段別樣的運動生涯。

  2012年,李慧詩得到倫敦奧運會的入場券,並獲得銅牌。她的成績讓全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香港在自行車運動方面的成就。她還得到了“香港女車神”的美譽。

  2013年全運會、2014年和2018年亞運會,她接連獲得女子凱林賽和爭先賽的冠軍;2019年,李慧詩終於獲得世界錦標賽500米計時賽金牌,成為香港首位女子自行車世界冠軍。

  上個月的東京奧運會,是她第三次出現在奧運賽場。34歲的她不想給自己留下遺憾。在女子爭先賽銅牌賽中,面對德國名將辛澤,李慧詩展現出一名老將應有的大賽經驗——兩場比賽無論是採取領騎,還是跟隨戰術,她始終將節奏掌控在自己手中。李慧詩的衝刺能力在比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兩場爭奪,她都是在最後關頭利用直道完成超越,從而以2比0贏下個人第二枚奧運獎牌。

  李慧詩的這枚奧運獎牌在香港引起極大轟動,比賽那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地率眾來到她所在的體育學院,邊看比賽,邊給她加油鼓勁。

  香港特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曾評價李慧詩:李慧詩憑着精湛的技術、無比的毅力,再次為香港在單車(自行車)比賽中取得驕人的成績。她展現出百折不撓的鬥志,充分反映了香港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