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期盼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5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重要選舉,備受各界關注。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普遍認為,此次選舉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近日表示,擔任選委會第五界別當然委員,一定會嚴謹履行職責、把好關,身體力行,團結各界,堅信能選出真正為國為港、有能力、有理想、做實事的人,組成治港團隊。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變。新選制下新一屆選委會即將産生,這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為接下來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奠定重要選民基礎。身為當然選委的他表示,將忠誠、嚴肅、認真地履行好職責,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國家大力推動深港河套地區發展,並於近日出台“前海方案”,顯示出深港合作的前景和機遇。他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指其關乎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和共同福祉,維護國家安全必須要見成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認為,通過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表示,新一屆選委會選委要抓緊新時代的發展機遇,須具備遠見、創新及靈活思考。香港不能落後於人,必須加快發展步伐,致力推動業界鞏固及提升自身優勢,更好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目前香港由亂及治,他認為社會應盡快回到正軌,迎接國家發展的大勢頭。未來的管治班子,應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優化香港管治體制。

  談到對未來管治班子的期望,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楊華勇認為,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新選制下,香港要選出管治能力強、堅定愛國的管治者,同時要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令香港能夠改善自身問題,例如解決房屋等深層次矛盾。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近日多名大學校長開會商討高教界對於整體管治的期望,氣氛良好。他指出,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十分重要,而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各方面發展的契機,香港高教界可在人才培育和科研發展上出一份力。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撰文認為,新選制為香港管治環境把好了第一道關。他指出,過去20多年裏,香港選舉制度有如一個“無掩雞籠”,一批反中亂港分子混進管治架構,破壞特區政府施政,挑起內鬥撕裂社會。毫無疑問,新選制對治港者提出了更高的標準要求。“能”的治港者要敢於為國家利益發聲,敢於為香港發展作為,敢於為社會民生謀出路;既要是香港撥亂反正的捍衛者,也要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推動者,最終成為變革香港進程的書寫者。

  香港市民對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非常期待。紫荊研究院於9月6日至12日以電話形式隨機訪問了1508名市民,了解受訪者對選舉情況的看法。紫荊研究院13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68.7%受訪市民認為此次選舉能選出真正為業界發聲、代表香港整體利益的選委;82.5%受訪者認為此次選舉加入候選人資格審查的安排,能有效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

  “香港應該落實融入大灣區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各種政策,與國家發展互補共融。”市民曾先生説,因為“修例風波”,香港近年的民生政策難以推行,希望未來能高效率推動經濟民生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