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新選制選出香港新未來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9-15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簡稱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正式舉行。作為香港特區實行新選舉制度的首場實踐,這場選舉事關重大、意義深遠。通過這場選舉,香港社會將感受新選制的優越性,見證“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並共同推動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進程,為香港選出一個美好的新未來。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改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是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

  新選制的核心設計,是給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擴容和增加賦權。選委會由原來的四個界別、1200人擴大到五個界別、1500人;除繼續提名並選舉産生行政長官外,選委會增加兩項重要職能,一是負責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二是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

  香港輿論已經注意到了選委會擴容的亮點——多了地區和基層的代表,有在劏房里長大的、有農民和漁民;多了優秀人才,有大學校長、香港兩院院士;多了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人,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有機統一。新選制下,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得到了增強,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管治架構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更好反映大多數港人的聲音,回應大多數市民的訴求。

  對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則是為了讓新選制完成其最重要的任務: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新選制堵塞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斬斷了外部勢力伸向香港選舉的黑手,讓“反中亂港者出局”,選出真心為香港好、為國家好的賢與能,重塑香港政治格局。

  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可望回歸專業和理性,去除“泛政治化”桎梏。近年來,香港每逢選舉必有動蕩,一些參選人公然鼓吹“港獨”甚至拿辱國當噱頭,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還出現針對愛國愛港參選人的“黑色恐怖”。此次選舉,愛國愛港人士將為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積極參選,用政綱、參選理念和政策主張吸引選民,營造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

  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將得到進一步加強。選委會選舉産生的議員的選民基礎與選舉産生行政長官的選民基礎相同,有利於在立法會中形成穩定支持行政長官的多數力量,促進行政和立法的順暢溝通,維護和落實行政主導。由此,香港立法會有望告別無休止的“拉布”和紛擾,特區管治團隊少了掣肘、形成合力,就可聚精會神謀發展,香港邁向未來的步子將更加穩健。

  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將繼續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和“一言堂”,不是説不能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提出不同甚至反對的意見。任何有意願參選的人士,只要符合愛國者標準,獲得足夠提名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對其資格的確認,都可以參選並依法當選。

  只要香港社會不內耗、不虛轉,依靠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靈活,加上中央政府和內地各方面的鼎力支持,香港前景就會一片光明。相信通過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一定能夠走出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再創發展奇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