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5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文章強調,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一點上,必須理直氣壯、旗幟鮮明。

  文章指出,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堅持中國共産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繫。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為什麼我國能保持長期穩定,沒有亂?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産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文章指出,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

  文章指出,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

  文章指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證人民實現當家作主。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最重要的就是處理好各種複雜的政治關係,始終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附:習近平: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