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開展債券通“南向通”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新里程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6

  中國人民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15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將於9月24日開展債券通“南向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表示,“南向通”將推動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新里程碑。

  “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在上星期五正式啟動‘跨境理財通’後的短時間內開展債券通‘南向通’。”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聲明中説。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香港會繼續善用獨特優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作出貢獻為目標。

  債券通“北向通”於2017年7月開通。開通前,境外投資者持有內地債券約為8500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這一規模已經達到3.8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速超過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約1.1萬億元人民幣,四年來累計成交量為12.3萬億元人民幣。全球前100大資産管理機構中已有78家參與。

  “南向通”將落實內地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開通債券通“南向通”將為合資格的境內投資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資産配置,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

  “南向交易的開通將進一步突顯香港連繫內地資金及國際市場各類産品的獨特功能,不僅能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港發行的債券的流動性,更能進一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陳茂波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