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選舉將為香港開創嶄新局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6

  2021年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這是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後舉行的首場選舉。香港與內地多位專家對記者表示,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選舉將為香港開創嶄新局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今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掀開了新的篇章。新的選舉制度有效堵塞了原有制度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將反中亂港分子徹底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這對於確保“愛國者治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新的選舉制度,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簡稱“資審會”)對所有被提名參加選委會選舉的候選人進行了資格審查,並裁定其中1人提名無效。資審會還裁定1名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就成為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的擬議登記為無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以“愛國者治港”為根本原則,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核心,目的就是為了更好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劉兆佳表示,選舉委員會是香港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絕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蒙混過關進入其中。相信即將舉行的選委會選舉一定能選出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的選委,重塑香港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推動香港加快邁向良政善治。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擴大到1500人,新增“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作為第五界別,將原來的38個界別分組調整為40個界別分組,增設“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等界別分組,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增加了基層利益代表的聲音。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擴大選舉委員會的規模、優化界別分組構成,能夠讓更多的界別、代表被吸納進入選舉委員會,使其代表香港更廣泛界別、階層的利益,其意見和建議將有更多機會影響特區政府施政,這將促使特區政府更有效地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增進市民福祉。

  9月11日至12日,由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委員共同發起的“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連續兩天舉辦,多個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在全港各區設置超過1000個街站,落區宣傳政綱及傾聽市民意見建議。

  “部分選委會當然委員開始深入基層,同市民展開互動,廣泛聽取不同階層、界別市民意見,將加深市民對新選舉制度的理解,更加凝聚香港社會的共識,擴大民主的基礎。”韓大元説,新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了安全、開放、包容的特色。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院長陳端洪説,新的選舉委員會來源更廣泛,代表性更強。以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為目標,明確選拔標準後,選委會委員就可以充分考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選出更有認受性、更具管治能力的治港者,將有效提升特區管治架構的施政效能。

  展望未來,韓大元説,新選舉制度改革有效落地後,有望選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管治能力強的特區管治團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高特區管治效能,構建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機制,帶領香港市民共享國家發展成果,共謀民族復興,為市民安居樂業、享受自由和幸福創造更好明天。

  陳端洪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其獨特優勢和作用。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出的特區管治團隊,將帶領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攜手共進,實現互利共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739